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

如果選擇一支有人性的手機,是消費者選擇了一種人性的生活方式,那麼當一個品牌選擇了一家血汗代工廠,他們選擇的又是什麼?

有關高科技冷血青年二三事

張貼者: Yusuke 2010年5月11日 星期二

-哪來的一群人?

有些人會問我們從哪裡冒出來的。

可是事實上,我們從哪裡來的並不重要。

真正發生的事情是,號稱人權立國的台灣,我們美麗的海洋的國家,直到今天,還有悲劇不停的從社會的各角落一直冒出來。

從台灣的土地上冒出來,光鮮亮麗的農舍,一台又一台休旅車輾過曾經是田埂的柏油路。

從台灣的河川裡冒出來,濁水溪被迫吞下一大口一大口不知來自東南西北科的廢水,嗚咽著吐進湛藍的太平洋。

從藤蔓生長的西瓜田裡面長出來,當科學園區的卡車轟隆隆穿過後龍鄉間靜謐的小路,世代種西瓜的農婦抬頭仰望,茫然不知道國家要他們搬去哪裡。

從台積電作業員的無塵服裡面,露出兩隻眼睛看出來,是挺著大肚子的孕婦,在臨盆前夕突然接到的資遣通知書。

從觸控手機面板廠裡面冒出來,是只有國中學歷的單親爸爸、單親媽媽,在連續工作12小時,每個月只能得到兩天休假時,拿著總共2萬9的薪資單回家,憂愁著這樣的薪水怎麼能養活他的全家。

-你們為甚麼要做這些?

我們長期下來都知道台灣寶島在世界分工體系中的地位,不管是貪婪之島還是代工之島,代工外銷全世界的電路板、晶圓、觸控面板,是我們的驕傲,是我們國家最優秀的理工科學生累積畢生知識去投入的產業,是台灣政府傾盡納稅人財產去扶植挹注的重要產業。

但當全國人民的關注和讚美,驕傲和光榮,都聚集在台灣高科技產業的光環上的此時,我們卻不懂,為甚麼當我們無意間回頭瞥見自己家鄉殘破的土地,看見一片又一片荒廢的農田,出海口蓋滿了一座又一座的工業區,心會隱隱地痛?

當我們在電視上看見高科技廠員工抗爭得聲嘶力竭,哭得滿臉是淚,又是為甚麼,在轉台以後,我們對那一張張的臉孔還是難以忘懷?

當我們看見一個個強制徵收、摧毀老農夫、漁夫家園的開發案,在明顯違反各種法律和程序後,依然可以透過官員的放水輕鬆過關,為什麼,從小愛著台灣的我們,會突然懷疑起自己到底生在一個什麼樣的國家,怎樣的文化?各種政權交替,而相同悲劇一再發生,永不改變?

-為甚麼要叫「高科技冷血」?你們反對高科技?

問題是,如果你曾經看到這些血淋淋的事情發生在眼前,怎麼能當作沒發生呢?就算曾經對於科技造福人類未來有滿腔熱血,瞬間都被澆熄了。

只要一想到我們手上的HTC手機,賣得比iPhone便宜那麼多,就是因為扣掉了台灣底層窮人的加班費,我們突然很猶豫,都不知道愛用國貨,是不是就代表支持血汗手機?

一想到相思寮的阿公阿嬤,原本可以守著他們的那塊地度過餘生,他們相傳好幾代的家卻在國家重大投資政策的大筆一揮下就消失在地圖上,我們就覺得哪裡不太蘇胡,不知道當高中同學應徵上友達電子,開心來告訴你好消息,要不要告訴他這家公司對那些風燭殘年的老人所做的?

而終究我們才知道,原來台灣的經濟奇蹟、科技驕傲,就是快速、理性、便利的把一個個人的生命、情感、尊嚴所繫的一切都一筆劃掉,如此科技,如此,冷血。

再先進的技術終將被更新的科技淘汰,但是工廠造成的污染卻會年復一年在土地和水源裡長期累積下去,而薪資微薄的工人,更難讓他的下一代有條件、有資源去翻轉這種階級困境。

-最後

我們只是一群平凡人,有的是學生,有的是社會新鮮人,有的參與過環保運動,有的人長期關心勞工處境和台灣的公民社會,因為這幾年連續爆發的幾起重大『高科技產業受害事件』,無論是粗暴闖關的開發案環評,還是工時長薪資低的高科技廠勞資爭議,都讓我們開始關注台灣高科技產業長期被媒體吹捧的光鮮亮麗形象背後,造成的各種壓迫和傷害。

我們不反對高科技,我們反對的是血淚科技,殘酷科技,我們反對的是犧牲最弱小、最貧困的一群人,來創造大企業產值、只為有錢人政策服務的冷血高科技。

我們以年輕人的身份,希望能為台灣的土地、河流、山脈,為台灣流血流汗的勞動者們,做點什麼。也以此向這塊土地上許許多多,仍為土地和人民而行動不懈的運動團體和朋友們致敬。夥伴們,一起加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