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

如果選擇一支有人性的手機,是消費者選擇了一種人性的生活方式,那麼當一個品牌選擇了一家血汗代工廠,他們選擇的又是什麼?

[新生代] 【2015年富士康报告】结 语

張貼者: Catta 2015年5月10日 星期日

结 语
“我们并不完美,但请关注我们的进步。”在回应全总针对富士康存在严重超时加班问题的批评时,富士康并没有认真检讨自身存在的问题,反而公开挑衅。从代工帝国全球巨无霸的地位,到成为各地方政府的座上宾和“一号工程”,富士康有其骄傲的资本。
只是这样的骄傲背后,是其不愿正视问题、视工人如工具的资本逻辑。在“违法已成常态,守法即成模范”的制造业生态中,无论是落实依法治国还是构建和谐劳动关系,除了政府加强监管、切实保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之外,更为关键的还是劳动者权利意识的觉醒以及工人组织空间的扩展。
无论是富士康工人工资的增长长期陷入停滞甚至出现负增长,还是依然存在并被刻意掩饰的超时加班问题,以及非人性化的管理方式和工人的工具性处境,其背后所折射的都是工人的原子化生存状态。在资强劳弱的格局之下,劳动者地位的提高和劳资关系格局的根本转变,仅仅依靠企业自律和政府监管是远远不够的。在利益分化和新阶级格局业已形成的背景下,劳资关系的重建有赖于工人权利的彰显,而这又取决于劳动者自身的组织化力量。
其实劳动者的组织化并不缺乏相应的法律基础,我国的《工会法》、《中国工会章程》、《集体协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都已经赋予了工人自我组织和管理的神圣权利。然而从法律条文到变成现实,中间的路漫长而艰难。
富士康作为中国制造业的一个缩影和“典范”,工人的原子化状态决定了其劳动者处境的改善依然要依靠“跳楼”这样一个个年轻生命的陨落及其所带来的社会压力才会有点滴改善,这样的代价未免过于沉重。如果工资的提高、劳动条件的改善需要以这样的方式推动,这是飞速发展时代的悲剧。
我们期待这样的悲剧不再上演,期待“体面劳动 尊严生活”不再成为一句空洞而遥不可及的梦想,期待着在这个“五一”劳动节到来之际,属于劳动者的荣光不在被遮掩在资本的阴影之下。
这样的期待,有赖社会各界包括工会、媒体、学者的共同关注和推动,更有赖工人自身。

原文網址:http://www.ilabour.net/html/xxyj/dcbg/377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