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

如果選擇一支有人性的手機,是消費者選擇了一種人性的生活方式,那麼當一個品牌選擇了一家血汗代工廠,他們選擇的又是什麼?

[風傳媒] 越南台企工人罷工進入第六天

張貼者: Catta 2015年4月2日 星期四

越南台企工人罷工進入第六天


BBC中文網 2015年04月02日 13:03



越南南部胡志明市的台資寶元鞋廠數以萬計工人的罷工在星期三(4月1日)進入第六天。

工人在鞋廠和周圍地方靜坐,堵塞了街道,他們抗議越南政府明年推行的新福利措施,他們認為新措施把失業救濟變相納入養老金的一部分。

越南寶元鞋廠為台資寶成工業旗下公司,生產的運動鞋品牌包括耐克(Nike)和阿迪達斯(Adidas)。

BBC越南科記者范娥表示,過去越南工人示威多數為了改善工作條件和工資,罕有抗議政府的勞工政策。 這次罷工也是越南歷來最大型和時間最長的抗議活動之一。

罷工六天以來越南中央政府和胡志明市政府的官員一直與工人談判。路透社報導引述胡志明市工會一名負責人說,廠方給工人星期三休假一天。
改善勞工福利?


越南勞工權益是TPP協議談判的重要議題之一。(BBC中文網)

越南工人現時每月向一個中央基金付保險金,在沒有工作時可領取一筆與他們支付保險金等額的失業救濟金。

從明年開始,越南政府規定只有工人在退休時才能領取每月發放而非一筆的款項。越南政府表示這個改變配合社會保障的目標,對工人有利。

但罷工的工人表示,他們寧願在失業時領取救濟,使他們在求職期間有錢支付日常生活開支。

越南相對較低的工資和年輕勞動力使該國成為區內的製造業大國,據美國資料顯示,越南9000萬人口中,大部分人年齡於40歲以下。

由亞太經濟合作會議成員國發起的「跨太平洋戰略經濟伙伴關係協議」(TPP)的主要談判議題之一是勞工權益。

TPP旨在促進亞太區貿易自由化,美國已加入談判。

BBC越南科記者范娥指出,雖然在胡志明市的罷工至今和平進行,但越南政府肯定擔心示威擴大甚至失控,勞工部很可能再考慮新的福利措施和工人提出的擔憂。

(編譯:葉珊 責編:歐陽成)


原文網址:http://www.storm.mg/article/45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