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

如果選擇一支有人性的手機,是消費者選擇了一種人性的生活方式,那麼當一個品牌選擇了一家血汗代工廠,他們選擇的又是什麼?

[投書] 不要讓台灣無良企業聞名全世界

張貼者: Catta 2015年2月11日 星期三

原文網址:http://www.civilmedia.tw/archives/27371

投稿
不要讓台灣無良企業聞名全世界
發佈於 2015年2月11日 。 




文/周于萱(台灣青年勞動九五聯盟 理事長) 圖/ 取自韓國全國金屬工會網站

最近有6名韓國工人拜訪台灣,諷刺的是,他們並非來台觀光旅遊,而是為了替韓國的800名工人請命。

位於韓國首爾京畿道的Hydis公司,原本是韓國現代集團的子企業,2003年被中國的京東方企業買下之後,大舉出售公司的專利技術,最後在宣布Hydis破產之後就落跑,後來由台灣的永豐餘/元太科技買下95%股份入主Hydis公司。原本宣稱要好好經營的永豐餘/元太科技,卻在獨佔專利技術之後決定拋下韓國Hydis公司遠走高飛。

早在2013年1月,台灣的永豐餘/元太科技就已經動作頻頻,外界解讀認為永豐餘要趁機出賣韓國Hydis所有的智慧財產,掏空企業資產。當時元太科技還煞有其事的對外媒表示,韓國Hydis是元太科技的重要投資,絕對不會賣掉Hydis( “Hydis is an important investment and valuable asset for E Ink Holdings. We are not selling Hydis.”)。如今卻只顧出售專利技術,不更新生產線設備,導致規模與生產效率不及同業而虧損,根本就如韓國媒體每日勞工新聞(Labor Today)所述是「吃了技術就跑」。

同樣聞名世界的台灣企業鴻海富士康,自2010年在中國深圳發生一連串工人自殺事件之後,近年來依舊爭議不斷。例如去年12月開始印度清奈的工廠關廠,工人佔領工廠絕食抗議;先前傳出中國工廠濫用實習生、超時工作等勞動問題,甚至遭到中國全國總工會開記者會點名;外媒報導其土耳其及東歐地區工廠以極低的薪資剝削派遣工等等。

當所有台灣人積極創造優秀觀光環境、打造良好台灣名聲之時,這些台灣企業老闆卻惡名遠播,使得我們集體的努力付諸流水。誠摯地希望這些國際級的台灣企業能負起應有的企業社會責任,不要讓台灣無良企業聞名全世界。也希望這些朋友下次拜訪台灣不是為了替工人請命,而是來享受台灣的美食與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