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

如果選擇一支有人性的手機,是消費者選擇了一種人性的生活方式,那麼當一個品牌選擇了一家血汗代工廠,他們選擇的又是什麼?

台灣國際勞工影展到台北 捕捉每個人的勞動視野

張貼者: Yusuke 2012年2月16日 星期四


[2012/2/16 青年勞動九五聯盟新聞稿]

台灣國際勞工影展到台北
捕捉每個人的勞動視野

台灣國際勞工影展台北場即將開幕!放映時間在中華民國101225日到26日,地點在台北市NGO會館。本場次由青年勞動九五聯盟主辦,特別邀請到宅神朱學恆、學者、社運經驗豐富的民間團體工作者,以及許多從大學時代就參與社會行動的青年們,從各種角度剖析勞動問題,九五聯盟期待這次影展能帶給參與的觀眾們面面俱到的經驗分享與對話。

今年選舉,我們可以看到各政黨所提出的勞工政策,其實並沒有誰比誰進步,只有以「自由化」、「經濟發展優先」、「促進競爭力」為美名,試圖替企業財團的「永續利潤」清出一條沒有障礙的道路。事實上不只台灣也無論藍領白領,全世界勞工都掙扎在充滿日益惡劣的環境下,美國、歐洲到日本台灣的青年們亦深陷微薄就業甚至失業的困境中,這種另類「全球化」現象看似也不打算停下腳步。2012台灣國際勞工影展目的即在於透過影像紀錄,讓我們看到世界其他角落勞工的勞動身影。本次影展與加拿大國際勞工影展(Canadian Labour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 CLIFF)的合作授權,於2/25(六)、2/26(日)在台北市NGO會館舉辦為期兩天的免費公益影展。

本次影展共有六大主題、八部影片,六大主題分別為「反資本主義與全球佔領行動」、「面對血汗生產鍊」、「老師沒教的地球村」、「工人當家」、「Killing NEXT」、以及「青年非典症候群」,影片映後皆舉辦座談,與談人包括宅神朱學恆、熱心公益的學者專家、經驗豐富的勞工團體工作者等等,以期能讓觀眾有更豐富的交流與對話。特別一提的是影展閉幕片「東京飛特族」,本片是由法國導演Marc Petitjean所執導,這回是首次在台灣公開場合播放,非常值得大家來觀賞。

本次影展將在台北場閉幕後,繼續推廣到台北的校園,聯合放映的學校包括政治大學、輔仁大學、世新大學、台灣師範大學以及文化大學,希望藉著這些影片,能將勞動意識推廣到青年群體中。詳情歡迎上影展網站http://labormovie.blogspot.com,或是透過facebook粉絲團搜尋「2012台灣國際勞工影展」取得影片簡介等相關訊息。

歡迎各大媒體邀訪或刊載相關訊息

新聞聯絡人:2012台灣國際勞工影展執行長  胡孟瑀(0921-132607

  


影片請見:http://newtalk.tw/news_read.php?oid=22303
新頭殼newtalk 2012.02.16 楊宗興/台北報導 

到底貧富差距、勞工權益與民眾的距離有多遙遠?青年勞動九五聯盟將在2月25、26 日舉辦的「2012台灣國際勞工影展」,試圖透過記錄片來呈現諸多現象,像是美國佔領華爾街運動讓全球見識到貧富差距過大的惡果,蔓延各國的青年非典型就業也讓不穩定的因子緩緩加溫,高科技產業光鮮亮麗的產品背後更充斥對工人的壓迫等。

今(16)日中午的「開放編輯室」節目邀請胡孟瑀以及高科技冷血青年成員周于萱到現場,為網友介紹這場「2012台灣國際勞工影展」。

胡孟瑀說,這次影展分為六大主題,分別是「反資本主義與全球佔領行動」、「面對血汗生產鏈」、「老師沒教的地球村」、「工人當家」、「Killing NEXT」、「青年非典症候群」,並於片後舉辦映後座談。影展閉幕片「東京飛特族」是由法國導演Marc Petitjean所執導,首次在台灣公開場合播放。

胡孟瑀說,今年選舉,我們可以看到各政黨所提出的勞工政策,其實並沒有誰比誰進步,只有以「自由化」、「經濟發展優先」、「促進競爭力」為美名,試圖替企業財團的「永續利潤」清出一條沒有障礙的道路。

他認為,不只台灣也無論藍領白領,全世界勞工都掙扎在充滿日益惡劣的環境下,美國、歐洲到日本台灣的青年們亦深陷微薄就業甚至失業的困境中,這種另類「全球化」現象看似也不打算停下腳步。

周于萱表示,舉辦影展的目的即在於透過影像紀錄,讓我們看到世界其他角落勞工的勞動身影。他強調,這次影展與加拿大國際勞工影展(Canadian Labour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 CLIFF)的合作授權,將在2月25、26日在台北市NGO會館舉辦為期兩天的免費公益影展。

胡孟瑀強調,這次的影展座談還特別邀請到宅神朱學恆、學者專家、社運經驗豐富的工會團體工作者,以及許多從大學時代就參與社會行動的青年們,從各種角度剖析勞動問題,期待這次能帶給參與的觀眾們面面俱到的經驗分享與對話。

周于萱說,這次影展將在台北場閉幕後,繼續推廣到台北的校園,聯合放映的學校包括政治大學、輔仁大學、世新大學、台灣師範大學以及文化大學,希望藉著這些影片,能將勞動意識推廣到青年群體中。詳情歡迎上影展網站ttp://labormovie.blogspot.com,或是透過facebook粉絲團搜尋「2012台灣國際勞工影展」取得影片簡介等相關訊息。 

新頭殼: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