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

如果選擇一支有人性的手機,是消費者選擇了一種人性的生活方式,那麼當一個品牌選擇了一家血汗代工廠,他們選擇的又是什麼?

[公視] 國際反血汗IT日 勞團盼「責任制」走入歷史

張貼者: Yusuke 2011年5月7日 星期六

IMG_2731


記者 鐘聖雄 / 台北報導
今天是國際反血汗IT日,高科技冷血青年、工作傷害受害人協會等團體昨晚在光華商場舉行燭光悼念晚會。他們呼籲政府正視日趨惡劣的勞動條件,也盼社會各界共同關注降臨在「白領勞工」身上的過勞死、勞動剝削問題。
長年參與工運的黑手那卡西工人樂隊莊育麟指出,過去會被逼得走上街頭的,清一色都是藍領階級的勞工,但現在就連有「科技新貴」的白領勞工也得面臨無薪假、過勞死問題,反應國內整體勞動條件的下滑。
工作傷害受害者協會劉念雲則表示,近年有許多專科、技術學院都升格為「大學」,但這些學生畢業後都是要進入科技廠工作,就是基層勞工,並不會因為學校改稱為「大學」,就讓他們的工作身份有所改變。
「像我們現在旁邊就是北科大,我覺得現在越來越多學生有勞動意識,知道自己以後就是勞工,這是一個逐步改變的過程。」劉念雲表示,喚醒勞動意識與督促政府同樣重要,她認為廢除勞基法第84-1條,讓責任制走入歷史,才能解決高科技過勞死問題。
「勞基法說要證明過勞死與工作內容的因果關係,才能拿到賠償,但人都死了,證明了因果關係又怎樣?廢除責任制,回到每週正常工時上限,超時就是加班,才能避免過勞剝削」,劉念雲強調。
國際反血汗IT日是由Make IT Fair所發起,以歐洲國家為主,最初目的是為監督蘋果電腦(APPLE)發揮企業社會責任,避免生產鏈上下游剝削,及促成綠色供應鏈的成熟。洋華工會國際聯絡人汪英達表示,今年是台灣第一次自發性響應活動,今(5/7)天香港也會發起活動抗議大陸血汗工廠,希望這樣的活動能引起社會共鳴,共同重視隱藏在高科技亮麗外衣下的血汗真相。
國際反血汗IT日在台灣
國際反血汗IT日在台灣


主辦單位用燭光在地上排出蘋果電腦商標圖案,強調該商標的蘋果缺口,咬掉的那一口,就是勞工的血肉。(陳又維 / 攝)

為血汗IT受害者致上鮮花,該活動在默哀中劃下句點。

黑手那卡西 演唱《憤怒的火焰》

--------------------------
全文轉載自公視新聞議題中心
http://pnn.pts.org.tw/main/?p=26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