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

如果選擇一支有人性的手機,是消費者選擇了一種人性的生活方式,那麼當一個品牌選擇了一家血汗代工廠,他們選擇的又是什麼?

青年消費者的心聲

張貼者: Yusuke 2011年5月4日 星期三


高科技產品=血汗工廠+亮麗品牌

你/妳對蘋果的印象是什麼?時尚?現代科技的里程碑?或者「根本就是藝術品」?有太多太多的好詞可以形容蘋果的產品了,但是,這些高科技產品來自於「血汗工廠」,來自那些「被剝削的勞工」之手。生產一件商品,靠自動化或機械化就好了,怎麼會剝削勞工呢?事實上,雇用大量勞工所花的成本,在資方的操作之下,比買一台大機器來得便宜。這些勞工們,可能整天「超時」工作,做「重覆」的動作,像卓別林在〈摩登時代〉演的工人一樣,而且還拿不到合理的薪資。



勞工過勞死與企業社會責任


有些受不了這種工作模式的勞工,選擇結束自己的生命;而有些勞工,因為「責任制」,非把工作做完不可,還未讓財富轉綠燈,健康就先亮起紅燈。組工會抗爭是途徑之一,但大多數的勞工,為了養家餬口而選擇忍氣吞聲。你/妳知道嗎,蘋果iPhone 4觸控面板的主力供應商,就是台灣一間叫作勝華的代工廠。蘋果當然不會承認自己剝削勞工,因為被剝削的不是蘋果自己的勞工。於法,蘋果目前沒有責任;但於情於理,壓低採購價、下急單、不約束上游供應商的蘋果真的和那些在生產鏈上的勞工一點關係都沒有嗎?


人性化的產品、去人性化的生產

蘋果的產品能帶給我們方便,但我們能夠罔顧其幕後勞工的權益和健康嗎?我們不想要拿到黑心商品,那血汗商品呢?勞力(勞工)在經濟學裡是生產要素沒有錯,薪資在會計學裡是費用沒有錯,但我們是否忽略了勞工其實也是實實在在的「人」?科技的發展與勞工工作環境的品質、待遇是不相衝突的,就像經濟的成長不必然要汙染環境一樣。尤其像蘋果這種國際知名品牌,更應該重視勞工的權益不是嗎--如果賈柏斯眼中還容納得下「成本」以外的考量。


5月7號,是國際反血汗IT日,同時也是「咬蘋果」的全球行動日,屆時全球將會有30多個城市展開行動。在台北,這個禮拜五(5/6)的晚上七點,高科技冷血青年、青年九五勞動聯盟、工作傷害受害人協會等團體,也將在光華商場(匯集高科技產品的賣場),舉辦一場高科技受難者祈福晚會,邀請樂團和我們一起抗議蘋果剝削勞工之舉,並且對受害的高科技勞工表達追思。


時間:五月六號晚上七點
地點:八德路新生南路交叉路口

讓我們拿著蠟燭,一齊為勞工們祈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