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

如果選擇一支有人性的手機,是消費者選擇了一種人性的生活方式,那麼當一個品牌選擇了一家血汗代工廠,他們選擇的又是什麼?

[苦勞] 貧窮青年肉體 嗆聲首富王雪紅

張貼者: Yusuke 2011年4月23日 星期六

張心華 (苦勞網特約記者)

責任主編:樓乃潔

高科技冷血青年、青年勞動九五聯盟、台灣大學研究生協會等學生團體組成的五一反貧困大遊行青年大隊,22日下午來到台灣首富王雪紅家門口抗議,一對年輕男女以三點不露裸身行動表達「寧裸不窮」的信念,也象徵被層層剝削的勞動力。同時提出五點訴求:反對血汗品牌;要求健全的勞動環境;抗議假學習真勞動的建教實習;立法禁止派遣,且不得擴張非典型僱用;校園的青年學術勞動者應納入勞基法。


IMG_0428-1
一對年輕男女以三點不露裸身行動表達寧裸不窮的信念,也象徵被層層剝削的勞動力。(攝影:張心華)
去年高科技冷血青年代表江奕翰表示,王雪紅一首打造的品牌在國際享譽盛名,但這些成就與財富,卻是奠基在血汗勞工上。他說,宏達電的下游廠商洋華壓榨勞工及建教生,而在高科技生產鏈中,受害的不只是勞工,消費者在無形中促成剝削,江奕翰痛批,宏達電是共犯。

這次挺身裸體反窮的阿空,以自己在資工系學習的經驗表示,他的同學們在畢業後紛紛進入高科技產業工作,每當晚上11點多打電話找朋友時,他們都還在上班,甚至有人已經連續好幾天半夜才能回家。阿空質疑,這樣的現象到底隱藏了多少剝削、過勞的危機?

IMG_0440-1
青年用貧窮的肉體向首富王雪紅嗆聲。(攝影:張心華)
對於日益惡化的勞動環境,江奕翰說,即將畢業或仍就學的學生等青年,應站出來爭取權益,拒絕只能在過勞死、餓死兩者間選擇的未來,他呼籲,應立即停止年輕人在惡質勞動市場裡不斷被賤賣的處境。
不少研究生為減輕經濟負擔,一邊唸書一邊擔任老師的助教,台大研究生協會成員周信佑指出,助教的薪水多寡掌握在學校手上,前陣子以預算不夠為由減薪引起反彈。他認為,學校雖是一片好意,但不能以「當助教也是學習」為理由忽略學生的勞動者身份。因此,周信佑希望能夠納入勞基法適用,獲得最基本的保障。
青年大隊表示,五一遊行下午一點從松山菸場出發,當天他們將以品牌生產鏈與青年勞動力為主題,從勞動權益反思消費責任,號召青年與消費者加入反貧困遊行青年大隊,屆時也會透過行動藝術吸引社會關注。
IMG_0439-1
裸體青年在大腿寫上「雪紅有罪」,諷刺台灣首富王雪紅打造的血汗國際品牌。(攝影:張心華)

----------------------------------------------------------
全文轉載自苦勞網
http://www.coolloud.org.tw/node/597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