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

如果選擇一支有人性的手機,是消費者選擇了一種人性的生活方式,那麼當一個品牌選擇了一家血汗代工廠,他們選擇的又是什麼?

[新頭殼] 王雪紅登首富 青年抗議HTC漠視洋華勞工

張貼者: Yusuke 2011年3月12日 星期六


影片說明:「高科技冷血青年」兩位學生躺臥在紅色顏料,象徵高科技勞工的慘狀。


新頭殼newtalk 2011.03.11 楊宗興/台北報導 

美國富比士雜誌才封宏達(HTC)董事長王雪紅成為台灣新首富,今天下午勞工團體馬上前往HTC門市抗議。勞工團體「高科技冷血青年」發言人黃姿華表示,他們要求股王宏達電(2498)能夠正視其面板供應商洋華光電(3622)壓榨勞工的問題,落實「台灣首富」的企業責任。 

高科技冷血青年以及其他聲援團體約20人,下午前往台北市八德路HTC直營門市抗議,每位發言的聲援團體代表都用紅色印泥把手染紅,然後在紙板上蓋上諷刺血汗工廠的血手印。除了血手印,高科技冷血青年也在現場演出行為藝術,由兩位上身赤裸的男學生,躺在滿地的紅色顏料中,身上並掛著豬腸等動物內臟,象徵高科技勞工被壓榨的慘狀。 

黃姿華指出,洋華是宏達電最大的面板供應商,但是洋華爆發超時工作、任意扣薪、領不到加班費等壓榨勞工的事件至今超過一年,但宏達電一直不願正面回應,甚至表示無權干涉供應商欺壓勞工的行為。她強調,每個洋華工人都知道,他們是為了HTC的急單而時常24小時趕工,HTC怎能撇清這個關係? 

黃姿華也表示,近日發生宏達電謝姓工程師過勞死的事件,這反映了像HTC這樣的高科技產業,事實上整條生產鏈上從工程師到作業員,都籠罩在無情的血汗勞動中,「所以科技業的生產線其實是一條殺人的生產線」她說。 

洋華工會秘書杜光宇表示,洋華的勞動狀況在被揭發後並未改善,下游廠商宏達電也不願介入,現在工會已經有一半的會員遭到資遣,而多位工會幹部也都被整肅,洋華資方甚至放話「寧願白給薪水,也不讓幹部回來上班」,現在洋華更將資金轉往越南,準備用同樣的方式奴役越南的工人。 

工作傷害受害人協會賀光卍說,甫榮登首富的王雪紅說她感謝神,賀光卍相信宏達電及王雪紅的罪會在天上受神的懲罰,然而人世間的部分則需要國家的介入來懲罰。他呼籲政府對這些違法壓榨工人的無良企業,對他們的負責人課以刑責以儆效尤。 

綠黨發言人潘翰聲建議消費者抵制這些血汗企業的產品,他拿出印有「這隻手機來自血汗工廠」的貼紙,呼籲HTC手機用戶可以把這貼紙貼在自己手機上,讓更多人知道HTC是血汗工廠。潘翰聲也呼籲高科技企業能夠正視供應鏈上其他廠商的剝削行為,徹底落實企業社會責任的義務。 

以生吃牛糞抗議美牛進口的「吃屎博士」朱政騏也來現場聲援,他指出,洋華曾坐擁股王寶座,但是旗下的員工卻忍受著高工時和低薪資。他呼籲政府不該繼續用經濟成長率來看待人民的生活,而應該注重人民真正的感受。他強調:「GDP不等於幸福」,近期爆發革命的這些中東國家,其實GDP或經濟成長率不見得輸台灣,所以政府應該重視人民的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