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

如果選擇一支有人性的手機,是消費者選擇了一種人性的生活方式,那麼當一個品牌選擇了一家血汗代工廠,他們選擇的又是什麼?

HTC和iPhone是血汗手機?(新頭殼開放編輯室)

張貼者: Yusuke 2011年3月26日 星期六

Watch live video from Newtalk - 開放編輯室 on Justin.tv
新頭殼newtalk 2011.03.24 楊宗興/台北報導






蘋果的iPhone和HTC的智慧手機讓科技迷趨之若鶩,但卻有勞工團體指稱,其實智慧型手機的生產過程充斥血汗工廠的問題。高科技冷血青年成員黃姿華指出,台灣社會應該正視高科技產業鏈的剝削問題,消費者更應該要求品牌廠商盡到所位的企業社會責任。

3月24日,洋華工會再次與立委黃淑英和林淑芬於立法院舉行記者會,揭露洋華僱用稻江管理學院學生,以「實習」的名義打工,嚴重侵害學生的受教權,等於為洋華變相引進廉價勞工,教育部顯有嚴重失職之嫌。以下是公視和民視的兩段報導:

[苦勞] 首富漠視企業社會責任 青年團體血染宏達電門市

張貼者: Yusuke 2011年3月13日 星期日

2011/03/12 苦勞報導

首富漠視企業社會責任
青年團體血染宏達電門市

責任主編:樓乃潔


宏達電(HTC)董事長王雪紅擠下郭台銘,成為台灣「新首富」的消息,這幾天成為媒體爭相報導的焦點,不過自從HTC上游供應商洋華苛扣加班費、剝削建教生、打壓工會,引發對HTC沒有監督供應鏈、善盡「企業社會責任」的抗議還沒有結束,上個月就傳出HTC自己的研發工程師過勞死的消息。

[新頭殼] 王雪紅登首富 青年抗議HTC漠視洋華勞工

張貼者: Yusuke 2011年3月12日 星期六


影片說明:「高科技冷血青年」兩位學生躺臥在紅色顏料,象徵高科技勞工的慘狀。


新頭殼newtalk 2011.03.11 楊宗興/台北報導 

美國富比士雜誌才封宏達(HTC)董事長王雪紅成為台灣新首富,今天下午勞工團體馬上前往HTC門市抗議。勞工團體「高科技冷血青年」發言人黃姿華表示,他們要求股王宏達電(2498)能夠正視其面板供應商洋華光電(3622)壓榨勞工的問題,落實「台灣首富」的企業責任。 

高科技冷血青年以及其他聲援團體約20人,下午前往台北市八德路HTC直營門市抗議,每位發言的聲援團體代表都用紅色印泥把手染紅,然後在紙板上蓋上諷刺血汗工廠的血手印。除了血手印,高科技冷血青年也在現場演出行為藝術,由兩位上身赤裸的男學生,躺在滿地的紅色顏料中,身上並掛著豬腸等動物內臟,象徵高科技勞工被壓榨的慘狀。 



王雪紅成首富 勞團籲重視勞工血汗

宏達電先前傳出有一名員工疑似過勞死,今天有一群年輕人到宏達電手機的旗艦店門口抗議

呼籲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在登上台灣首富的同時也應該要看見勞工付出的血汗,不能讓他們付出生命的代價。

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才剛成為台灣首富,不過這些年輕人倒在紅色的顏料中,不是來說恭喜,是要王雪紅想想宏達電手機生產線上的勞工、付出的辛苦血汗。

【20110311新聞稿】青年抗議血汗品牌 血灑HTC旗艦店

張貼者: Yusuke 2011年3月11日 星期五

  本日下午兩點,有一群青年出現在HTC亞洲最大的直營門市,他們並非前來選購最新款的智慧型手機,卻是在店門口展開了一連串的行動藝術,抗議宏達電生產鏈中對勞工的壓迫。

抗議青年團體「高科技冷血青年」從去年的五一勞動節開始,就不停使用充滿鮮血與肉體的行動藝術等抗議形式,赤裸地展現高科技品牌與血汗工廠之間密不可分的關係,他們説:「科技本應為我們帶來人性與溫暖,但我們在這裡看到的卻是最冷血的過程」,並強調:「我們的任何行動都要直指這樣令人不願面對的醜陋真相,讓品牌的經營者與消費者面對這層不堪入目的現實!」

抗議青年痛批:「在整條科技生產鏈上,從面板的供應商到後端的品牌商,他們都是用最壓榨的方式在對待勞工」,除了哀悼宏達電謝姓工程師的死亡外,他們並補充:「我們很遺憾看到一位位勞動者為了生產出他們(指宏達電)所謂「有人性」的手機而喪失掉他們的健康、家庭、生命,而且其中甚至有很多底層勞工除了高工時以外,連工資都被苛扣的亂七八糟」。

高科技冷血青年說明:「我們最卑微的願望就是希望消費者絕對要記得這件事情,要記得自己購買的手機、螢幕、電腦,可能是來自怎麼樣的血汗工廠、黑心企業」,在「勞動過程、死亡過程」、「血汗生產鏈、殺人宏達電」等口號呼聲中,青年強調「只要宏達電繼續剝削自己或者上游廠商的勞工,那他就是個不折不扣的血汗工廠、黑心企業,他生產的HTC手機也就是不折不扣的血汗手機,我們還會用更強烈的手段來展現這個冷血品牌的醜陋樣貌」。

--------------------------------------------------------------------------

時間:3/11 2:00pm

地點:HTC八德旗艦店



新聞聯絡人:

奕翰 0912-564-129

姿華 0910-507-902



發起團體:高科技冷血青年

聲援團體:工作傷害受害人協會、洋華光電產業工會、青年勞動九五聯盟、綠黨……陸續邀請中

hTC血汗桌布四款,歡迎自由下載

張貼者: alittltpuma 2011年3月10日 星期四

設計:阿達






【20110311】


品牌背後—那些工人的生命和鮮血


血染HTC活動


當過勞死成為了高科技產業的特性,從上游供應商到下游品牌商,每一個生產過程都在死人,還要有多少勞工犧牲,台灣的勞動條件才能被重視。我們說高科技是冷血的,那些光鮮亮麗的品牌背後,有著的是一個個傷痛的故事,智慧型手機裡面裝得不是智慧、不是時尚,而是勞工的血汗!

[中央社] 洋華光電的健康宣言

張貼者: Yusuke 2011年3月9日 星期三

過勞死恐訂刑責 廠商:會注意


中央商情網╱中央商情網 2011-03-09 19:11
(中央社記者潘智義台北2011年3月9日電)針對政策可能調整,一旦員工過勞死,雇主恐負刑事責任的報導,觸控面板廠TPK宸鴻光電科技 (3673)表示,工廠都在中國大陸,不便回答看法;洋華光電 (3622) 則表示,會注意勞工健康。
蘋果iPhone、iPad熱賣,蘋果主要觸控面板供應商宸鴻光電產能大增,宸鴻指出,工廠設在廈門,台灣只有辦公室,所以不便評論台灣勞工政策。
洋華強調,員工健康才有工作效率,雖然有可能工作超過 8小時,但不會超過太多,如果人力不夠,就徵新的勞工。

[苦勞] 企業濫用責任制 勞團要求課以刑責

張貼者: Yusuke 2011年3月8日 星期二


2011/03/08 苦勞報導

企業濫用責任制 勞團要求課以刑責

責任主編:張心華
最近在媒體上爆出的一連串過勞死案例,引發各界對於台灣普遍超時工作勞動環境的不滿,工作傷害受害人協會在三八婦女節前往行政院抗議,要求廢除勞基法84條之1,保障正常工時,對於違反勞動條件的資方,必須課以刑責,並公佈過勞企業的黑名單。

[工殤] 過勞死連環爆,全民健康拉警報

張貼者: Yusuke 2011年3月7日 星期一

抗議活動採訪通知
過勞死連環爆,全民健康拉警報

活動時間:100年3月8日 9:40
活動地點:行政院大門口


1908年,一萬五千個紐約女工在三月八日走上街頭,要求縮短工時、提高工資,喊出「麵包與玫瑰」訴求勞動者的經濟與生活條件;一百年前的今天,紐約三角成衣工廠發生慘痛的工殤事件,惡劣的勞動條件致使大火吞噬了一百四十多個女工的生命。全球各地的女性勞動者走上街頭,促成了國際婦女節。一百年後的今天,台灣的勞動者仍然工作超時、工殤頻傳,一連串的過勞事件,讓受害者們不得不繼續走上街頭。

[立報] 洋華工會:資方再榨實習生

張貼者: Yusuke 2011年3月4日 星期五


【記者游婉琪台北報導】去年4月爆出超時僱用建教生的血汗工廠「洋華光電」,最近再傳以「實習生」名義,變相拐騙稻江科技暨管理學院大一新生北上到洋華生產線工作。洋華工會代表痛批公司無所不用其極壓榨短期人力,卻不肯合理僱用本勞,仗著政府掩護膽大妄為剝削學生。

建教合作 實為剝削

去年4月,專門供應觸控面板給宏達電的科技公司洋華光電假借建教合作名義,剝削學生超時從事與學習無關的工作。當時教育部派出專家小組到工廠視察,桃園縣政府也祭出罰單,洋華至今卻仍巧立名目壓榨學生。

2011/03/03 大學師生監察無良企業行動

蘋果漠視中毒工友訴求 須為整改及賠償負責


「蘋果」平板電腦Ipad 2今天矚目登場,但為蘋果代工的蘇州台資電子廠「聯建(中國)科技有限公司」,2009年底因採用有機溶劑「正己烷」拭擦蘋果手提電話Iphone,以致工人集體中毒。沉默一年多的蘋果已於2月15日發布的《供應商責任進展報告》,承認聯建為其供應商,並於2月22日派員向中毒工人了解情況,同日,工人向蘋果總裁喬布斯撰寫公開信,唯至今蘋果仍未正面回覆工人的訴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