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

如果選擇一支有人性的手機,是消費者選擇了一種人性的生活方式,那麼當一個品牌選擇了一家血汗代工廠,他們選擇的又是什麼?

[GoodElectronics] 台灣電子業工會持續面臨挑戰

張貼者: Yusuke 2011年1月11日 星期二

洋華光電(YFO),一個替三星、LGHTC等公司生產觸控面板的台灣製造商,正面對來自於內部工會的強烈批判。2010年四月,該工會揭發洋華位於台灣的廠區,工作環境猶如血汗工廠。洋華工會最近提供的資料,點明許多重大的勞動議題,以及管理階層與工會之間紊亂而失能的關係。根據工會的說法,管理階層並未試圖確實地改善工作環境。於此同時,工會也揭露管理階層企圖瓦解這年輕的工會。在商業智慧上,洋華或許操作得宜,據報導指出,HTC正在增加訂單,Nokia也將於2010年第四季開始,從洋華購入原料;AcerAsus則會於2011年開始生產電腦手寫板。
工會指出,在2010年四月,洋華惡待實習生(譯註:部份為未成年勞工)的消息曝光之後,大部份的孩子都已被遣回;然而,洋華依然在聘用實習生,而且工作環境仍未改善。年輕的孩子以「暑期實習」的名目被僱用,但工會擔心,在暑假結束之後,他們也會默默留下。 
洋華工會控訴公司短給加班費,並要求洋華支付。工人們有權得到總數約30,000250,000不等的數目。根據台灣勞工法,有合約保障的本地勞工,在五年內都可請求支付逾期加班費(在台灣請求逾期工資的法律時效)。在工會的壓力下,洋華最後清償所有應付的加班費。然而,移工是最不受法律保障的一群,他們所能請求的最高金額,是一個月300元新台幣,──不論實際上加班的時數為何。實習生的處境甚至還要更糟,他們無法要求公司支付任何加班費。 
在公司業務欣欣向榮、訂單增多之際,總會有人需要加班。然而,根據工會所言,分配加班工時,似乎成為資方用以分化與控制的手段。一般來說,當移工被允許可選擇加班,台灣本地勞工加班時數就變少,洋華公會解釋,這成為某種懲罰性的手段,用以施壓於本地勞工與工會活動劃清界線。該工會強調,失去加班費,在某些層面上,對工人來說即意味著減薪。基本工資的總數只有20,000元新台幣(約歐元465元),遠低於維持基本生活開銷所需的金錢。 
在過去的幾年裡,洋華增加勞工的種類,在一般的本地勞工以外(只佔四分之一!),由未成年勞工與移工組成的勞動力在洋華裡不斷增加,包括從越南與中國大陸來的工人。洋華工會批判,此一事實背後的動機,僅肇因於節省勞動成本。此外,洋華工會並主張,資方有意地多樣化勞動者的族群,以破壞工人之間的團結,以及防止工人採取集體的行動。 
在需要操作化學溶劑的工廠裡,洋華同樣失職於提供合宜的安全教育。受傷的工人們已經針對此事提起一連串的申訴。多數的申訴,與需要在工作環境裡使用化學溶劑的工人們卻缺乏關於健康與安全的職業教育有關。除此之外,在製造現場沒有清楚的化學溶劑種類的標示,同樣使勞動者憂慮不已。
在洋華資方分化工會的行動中,洋華工會列舉以下事例: 
2010年三月,五名工會幹部和十名工會成員因不實的指控被解雇。隨著洋華拒絕他們他們回來工作,本地勞工局在八月時召開調解會議,結果是洋華同意其中一名工會幹部的復職。然而,這位女士卻被分派以新的工作,──在一個被孤立的環境裡獨自作業,沒有任何同事。洋華工會將這行動理解為:資方企圖「打擊工會幹部在組織中的活動力」。據傳聞,洋華一再以提供金錢做為代價,試著說服這位女士以及另一位工會活躍份子離開公司。 
。管理階層設置了假的工會網頁,藉以扭曲事實和混淆視聽。 
。在2010三月到五月間,管理階層「挑選」了150名工人在短期內加入工會,
 主要是中層和低階的員工,以及白領辦公人員。當工會決定超額增收成員(事實上還是合法的),洋華已火速向政府主管單位舉報工會拒絕工人入會。 
。管理階層拒絕洋華工會成員的合理休假,以致他們在出席工會活動之時,只能被視為是在工作上缺席。 
 2010年十月,管理階層指示洋華的工人在原有的工會之外另行成立一個新的工會。原本的洋華工會相信,管理階層意圖成立一個「支持公司」的工會來壓制他們。
2010年五月到八月之間,洋華工會試著與洋華的下游廠商取得聯繫,包括HTC與三星。洋華工會也提供了HTC如何回應他們的呼籲。HTC官方表示,已在七月與為它的材料供應商工作的工人會面,並向洋華表達對此事的關切,將持續關注洋華是否符合HTC制定的工作環境規範。洋華工會質疑,HTC只是說說場面話罷了。於此同時,洋華工會沒有得到任何來自三星的回應。 
全球電子業勞工及環境倡議運動(GoodElectronics)支持洋華工會為了改善洋華廠區工作環境、及中止對實習生的剝削所做的努力。不論是上游或下游的資方,都應為了工人結社的自由付出更多心力,──嚴格來說,是積極地捍衛。不該只是耍耍嘴皮而已。全球電子業勞工及環境倡議運動(GoodElectronics)已經致函給已知的洋華客戶,要求他們發揮影響力,協同解決此一重大的勞動議題,並和洋華工會共同致力於營造一個更健全的勞資關係。

20101014 
原文標題:Taiwanese electronics trade union continues to face challenges
出處/全球電子業勞工及環境倡議運動 (GoodElectronics) 
譯/綠黨黨員周孟謙 翻譯指導/汪英達
----------------------------------------------------------------------
本文轉載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