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曾懿晴/台北報導】
勞委會昨天公布科技業派遣勞工勞動檢查結果,高達九成違反勞基法、勞保、勞退條例等相關法規。調查結果登上勞委會有史以來最「令人傻眼」的冠軍寶座,顯示科技業派遣勞工「爆肝」情形嚴重。
勞委會去年七到九月,針對七十家竹科、中科、南科及加工出口區等科技業,調查派遣人力勞動條件。調查發現,共有六十三家違法,最嚴重的是勞保、勞退高薪低報的業者多達四成。科技業派遣工「爆肝」情況嚴重,十八家業者讓派遣勞工超時工作,平均每天工作時數超過十二小時,或每月加班超過四十六小時。

調查指出,十五家業者的派遣勞工加班拿不到加班費,十二家業者不給勞工休假日。勞委會拒絕公布違法業者名單,僅表示此次檢查結果共出現一百七十九件違法情事,違法者應立即改善,並即移送地方主管機關依法裁處。
勞委會在民國九十八年曾進行派遣人力勞動檢查,當時違法比率高達八成七,顯見派遣勞動權益不僅沒有與時俱進,甚至在科技業還「倒退嚕」。勞委會勞資處表示,國內派遣業者水準參差不齊,調查發現規模越大的公司,違法情事相對越少。
勞資處表示,受限於行政罰法限制無法公布違法、合法派遣業者名單,在企業選擇派遣公司或勞工投入派遣業時,缺乏選擇參考資訊。勞委會主委王如玄表示,勞基法修法通過後,才能依法公布。
勞資處透露,雖然違法派遣業者名單無法公布,但往後將從政府優先採購名單中剔除,公部門採用派遣人力時,不會將曾經違法的派遣業者納入考量。只是,對私人企業而言,恐怕在修法未通過前,仍然沒有參考依據。
【2011/01/29 聯合報】@ http://ud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