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

如果選擇一支有人性的手機,是消費者選擇了一種人性的生活方式,那麼當一個品牌選擇了一家血汗代工廠,他們選擇的又是什麼?

[公視] 洋華勞資爭議再爆!勞委會疑違法包庇資方

張貼者: Yusuke 2010年12月20日 星期一


2010.12.20 記者胡慕情台北報導
洋華光電股份有限公司今年三月爆發不當資遣十八名本國勞工、新聘七十三名移工的勞資爭議,勞委會一度凍結洋華光電移工申請案並進行調查;但爭議未決前又解凍、直到洋華光電工會再陳情,勞委會才在十一月七日凍結洋華的移工申請。但勞委會卻在十一月十七日核發洋華光電的移工聘僱許可,被立委黃淑英痛批是包庇違法公司。但勞委會澄清「是否違法尚未確定」、「已申請的當然要給,不然移工已來台怎麼辦?」強調在22日前會確認洋華光電是否違法、進行懲處。
假凍結、真包庇?
今年三月四日洋華光電引進七十三名越籍移工,十至十二日間則陸續有二十名員工被資遣;立委田秋堇說:「這些員工被個別約談,要求簽下合意終止契約,說簽了可多一個月的薪水,不簽也會想辦法要她們走路」;員工被個別約談時手機甚至被沒收。

點擊圖片可瀏覽相關圖片
民進黨立委田秋堇(右)、黃淑英(左)20日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會中洋華工會指控公司疑涉違法資遣本勞,卻持續聘用外勞,工會並批評勞委會包庇洋華,罔顧本國勞工權益。圖片來源:中央社

新頭殼newtalk 2010.12.20 楊宗興/綜合報導

全球最大的觸控面板感應片供應商之一的洋華光電,被踢爆將本勞解雇之後卻可以續聘外勞。洋華工會今天上午在立委的陪同下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表示,資方資遣16名本勞、聘僱73名外勞,已明顯違法,勞委會竟然還繼續為洋華核發外勞聘僱許可。工會痛批勞委會包庇洋華光電、罔顧本國勞工權益。

今年3月洋華爆發惡意資遣勞工的勞資爭議,上個(11)月也被週刊爆料假借研習名義讓中國勞工來台工作,更三度遭檢方搜索。

今天工會再度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指控公司違法資遣本勞,卻持續聘用外勞,洋華工會痛批「政府包庇」。工會表示,公司大玩兩面手法,逼迫勞工同時簽下「同意資遣書」和「合意終止契約」,拿著「合意終止契約」去欺騙勞委會,讓資方可以繼續引進外勞。換句話說資方讓被迫資遣的員工看起來像是自願離職。

工會說,勞委會在接到工會檢舉還批准資方引進外勞,他們強烈懷疑勞委會包庇洋華圖利資方。工會強調,從3月爆發勞資爭議至今,洋華已經陸續引進100多名外勞,不但已經取代本勞的工作,也壓低了本勞的薪資水準。

對於工會的指控,勞委會表示目前已經在調查,並強調11月9日已經凍結洋華申請外勞。勞委會職訓局外勞作業組科長賴家仁表示,因為從洋華公司提供的資料顯示,16名本勞之中僅有2名為資遣,目前還在調查離職原因,尚無確切事證指出洋華違法。

賴家仁也強調,若真的查明洋華先前提供的資料不實,勞委會將作出懲處,未來2年洋華外勞配額將減少80名,期限內不得續增外勞名額。


全文轉載自新頭殼
http://newtalk.tw/news_read.php?oid=10735


引言:  富士康不是唯一
工人语录:
“前途一片渺茫,前途一片渺茫,前途一片渺茫!”
“在厂里就觉得紧张、不舒服,有种说不出来的压抑。”
“我们完全就是老板赚钱的一台机器,除了工作还是工作、工作,每日如此,天天如此!”
“在这里根本不把你当人看,那些人(管理层)骂起人来很难听,真的是把人往死里骂呀!”
“我们不是机器!我们也要有自己的生活,也想生活的好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