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

如果選擇一支有人性的手機,是消費者選擇了一種人性的生活方式,那麼當一個品牌選擇了一家血汗代工廠,他們選擇的又是什麼?

[新報] 疑不獲加人工 富士康「十五連跳」

張貼者: Yusuke 2010年11月6日 星期六


【新報訊】台資代工「巨無霸」富士康再發生員工跳樓事件。就在富士康剛為員工大幅加薪後一個月,該公司深圳觀瀾園區又傳出有一名男工跳樓身亡,成為今年以來的「十五連跳」,而原因據報正是不堪自己不獲加薪,且被調查原來的工作崗位。目前當地警方正就事件展開調查,而富士康方面暫時就事件作回應。

富士康再有員工跳樓的事件,官方新華社昨天亦有報道,但只稱墮樓員工「經搶救無效死亡」、「深圳市相關部門正在對事件原因進行調查,並協助富士康科技集團做好善後處置工作」,卻沒有透露詳情。

自殺男工加入只8個月

而有深圳傳媒則稱,事發在富士康科技集團深圳觀瀾園區,並引述兩名女性工友稱,昨天凌晨1時20分左右,她們路過園區C23宿舍樓時,聽到「嘭」的一聲,走前便看到一男子趴在地上。「聽說是因為沒有調薪成功,又被調到其它地方!」報道同時引述一名不願透露姓名、自稱知情的園區工作人員說,墜樓男子賀某,22歲,湖南衡陽人,加入富士康約8個月。

據悉,代工生產「iPhone」等電子產品的富士康,在內地各個廠區一共聘有大約 80萬員工。今年1月23日,該公司19歲男工馬向前在深圳華南培訓處宿舍跳樓,之後深圳廠區就爆發「自殺潮」,跳樓事件一宗接一宗,其中在5月6日至5月26日間,更平均不足4天就一宗,情況引起全球關注。

生產線已轉移內陸

及後富士康兩次宣布為員工大幅度加薪,同時計劃把生產線轉移到河南、重慶、湖北等地內陸地區,自此「自殺潮」總算「緩和」下來。未料就在該公司10月開始全面調薪,生產線工人每月底加至至2,000元之際,卻又有工人懷疑因未獲加薪等原因跳樓,成為該公司今年在內地各園區的「第15跳」。


全文轉載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