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

如果選擇一支有人性的手機,是消費者選擇了一種人性的生活方式,那麼當一個品牌選擇了一家血汗代工廠,他們選擇的又是什麼?

[立報] 科技來自人命 學生嗆血汗工廠

張貼者: Yusuke 2010年6月6日 星期日



【記者呂苡榕台北報導】為了諷刺廠商以show girls展示高科技產品,卻不曾重視在產品生產鏈中犧牲的勞工與環境,抗議學生在台北電腦展以show girl坐在勞工的屍體上展示這些犧牲品,大喊:「科技始終來自人命!」

踩死勞工換商機

亞洲最大、全球第二大的台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 TAIPEI)5日落幕。主辦單位指出,5天展覽期預估創造的商機達230億美元(約新台幣7,429億元),不過,龐大商機的背後,卻存在剝削勞工與污染環境的血淚真相。一群大專院校學生在閉幕當天,以行動劇諷刺高科技背後犧牲的的工人,為富士康員工請命,希望外界能看見龐大利潤底下被犧牲的底層勞工。

世貿展覽館大門路口處,一群學生手持「哀悼富士康、哀悼洋華工人」、「科技始終來自人命」等標語,控訴洋華光電和富士康等工廠,靠著為國際知名廠牌生產零件或代工獲利,卻對內部工人不當剝削,或者以嚴苛管理方式讓工人完全機器化、「去人性」化。

洋華光電自從爆發重大勞資爭議以來,不但沒有解決爭議的誠意,也否認打壓工會,指稱工會遭「少數人把持」而不具代表性。工會成員向行政院陳情,希望能組成跨部會小組解決勞資爭議,但行政院僅發文各部會,沒有實際作為。

相較於富士康傳出員工自殺事件,立法院長王金平出面喊話:「郭台銘的困難,是國家的困難,政府應該伸出援手。」抗議學生怒斥,勞工的困難難道不是國家的困難?

不檢討 加薪沒有意義

富士康面臨員工自殺頻傳,不但沒有檢討生產鏈設計和管理方式對員工造成的心理及精神傷害,僅以加薪和增加「天羅地網」防護的方式來阻止自殺,令人懷疑,當員工無法如正常人一般生活時,加薪有什麼意義。

同條生產鏈別想撇清

抗議學生表示,HTC執行長周永明面對面板供應商洋華光電的勞資爭議,僅表示「跟我們沒關係」。但聯合國全球盟約中,明定品牌商有責任監督其上游供應商, HTC作為一個國際品牌,漠視國際規範的企業社會責任。

抗議的學生呼籲參觀電腦展的民眾,每花一分錢買下這些血汗科技產品,就等於是支持他們的生產方式,民眾應以消費力量要求企業改變。

參與活動的輔大學生表示,大學生是高科技愛好者,但這些產品生產過程充滿血腥,讓他們感覺很矛盾。他表示,大學生喜歡高科技產品,也希望它們是乾淨製程生產的產品,而不是沾滿血腥的手機或電腦。

現場不少民眾駐足觀看學生的抗議活動,仔細閱讀手上的傳單,不過,世貿展場代表與警方隨即到達現場驅趕抗議學生,威脅要逮捕學生,當學生追問警察,依據哪一條法令進行逮捕時,警察並未回應,只催促著學生離開展場。

全文轉載自立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