責任主編:徐沛然
HTC行銷長王景弘07
女學生上台欲請王景弘蓋手印,卻和保鑣與不明人士發生推擠。(攝影:王毅丰)
5月26日晚上,國立政治大學邀請HTC行銷長王景弘至政大,進行「HTC的全球品牌之路」演說,「政大師生監督無良企業聯盟」提出訴求:希望HTC訂定「供應商行為準則」,並要求供應廠商洋華改善勞動條件;希望HTC要求洋華讓勞資雙方之外的第三方勞工團體進入勞動檢查。
會議進行至開放現場提問時,一位政大同學提出,HTC的上游工廠洋華,兩個月前發生勞資爭議,基於「企業社會責任」的義務,HTC是否應該負起監督的責任。王景弘表示,HTC一向相當關注環保,在包裝以及印刷上,都特別講究。
他說,HTC有供應商準則,也一直在關心這件事,很多東西是看不到的,私底下我們都有做,同時,他又說,他不希望在這個場合討論這件事。王景弘只提環保,且並未正面回應提問者,HTC是否規範供應商給員工的勞動條件,以及監督方式。
於是,現場一名男子對著王景弘大罵,如果真的有供應商準則,那為什麼不公開在網站上,這時,這個容納著約500人的國際會議廳,隨著這個男子的發言,氣氛陷入一種凝結的狀態。
政大主辦單位見此狀況,試圖安撫,並表示只開放最後一名提問。就在最後一名提問結束後,一位就讀輔大的女學生小P舉手,請求主辦單位在讓她問最後一個問題,主辦單位不肯,請她停止,她仍然繼續說著,她說,她正在研究HTC,接觸到被洋華解僱的員工,一位單親媽媽告訴小P,她現在身上一毛錢都沒有。
也許是巧合,就在小P講到「她說她現在身上一毛錢都沒有」,從後方開始響起掌聲,試圖阻止小P發言,結束座談會,掌聲由後到前,接著越來越多人跟著一起拍手,接著小P的聲音就聽不到了,被掌聲蓋住了,也沒人聽到「身上一毛錢都沒有」之後,那位單親媽媽到底怎麼過生活。
主辦單位見狀,立刻宣佈該座談會結束。此時,一群人湧上講台,王景弘被其保鑣從會議廳架開,現場一片混亂,坐在後方的學生喊著「太誇張了」、「太丟臉了」。小P在台上因推擠而跌倒時,不慎將準備拿來蓋手印之紅色顏料,塗到王景弘臉上。場內的混亂延續至場外,而小P也遭不明人士攻擊,手臂紅腫。
會場外,小P拿出寫好訴求的海報,希望王景弘能在海報上蓋血色手印,洗刷HTC是血汗手機的污名,但王景弘拒絕回應,並在警方與保鑣護送下離開。最後,一場「quietly brilliant」的品牌經驗分享會,就這樣以「低調」、「卓越」告終。

全文轉載自苦勞網 http://www.coolloud.org.tw/node/52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