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

如果選擇一支有人性的手機,是消費者選擇了一種人性的生活方式,那麼當一個品牌選擇了一家血汗代工廠,他們選擇的又是什麼?

洋華糾紛 抹紅宏達電的品牌之路

張貼者: Yusuke 2010年5月28日 星期五

Watch live video from Newtalk on Justin.tv


新頭殼newtalk 2010.05.28 陳詠/台北報導

HTC行銷長王景弘26日於政治大學發表演說,卻在結束之際被抗議學生要求承諾不製造「血汗手機」時,不慎被抹上紅色顏料。被指帶頭引起衝突的政大師生監察無良企業聯盟澄清,並非該聯盟成員上前拉扯王景弘,且紅色染料是在推擠中不小心抹上臉的。

今日早上還特別前往鴻海集團,弔祭中國富士康12名自殺員工的聯盟成員黃姿華和林奕志,在newtalk「開放編輯室」表示,26日「HTC的品牌之路」演講當天,聯盟的確有在會場外發放宣傳單,也在登記進場後保持理性,直至演講結束之際的「Q&A」時間,才有學生詢問洋華工會的事情。

林奕志描述,當天洋華工會問題一被丟出,立即造成會場氣氛緊張,當一名女子趨前要求王景弘承諾不製造血汗手機時,包括當天王景弘的頭被駕著,甚至到最後王景弘被抹上紅色染料都不是該聯盟主導;過程當中王景弘的安全人員快步上前保護,甚至連政大主任秘書樓永堅都命令校警加入。

林奕志表示,當天女子在詢問洋華工會的問題時,全場民眾甚至以「鼓掌」試圖阻止她發問,當時還有民眾批評該女子的作為讓全場蒙羞。

由於這場演講由政大企管系主辦,演講前主辦單位就表明政大師生監察無良企業聯盟,在會場外發放宣傳單的行為與主辦單位無關,讓黃姿華批評在商界頗富盛名的政大商學院,居然在身體力行示範企業的社會責任時卻步。

尤其政大在2008年爆發剝削清潔工事件,黃姿華表示,就如同上游廠商洋華光電發生勞資爭議,尋求下游廠商宏達電的支持,去反對上游廠商的剝削行為;政大不能否認自己雖然把清潔外包給外面廠商,卻不監督該公司職場環境的責任。

黃姿華強調,如果學校不能將課堂教授的企業倫理與社會責任,實際應用在現實生活中,反而阻撓現場討論宏達電對洋華光電的看法,恐怕以後商界還是會出現「企業一手製造窮人,卻又一邊救助窮人」的奇怪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