責任主編:徐沛然
HTC行銷長王景弘5月26日晚間在政治大學商學院的一場演講中,遭到「政大師生監察無良企業聯盟」的質問,認為HTC身為一個國際品牌大廠,對於其供應商洋華光電明顯違反勞動法令,且非法解僱工會幹部的情形視而不見,同學們直接在會場上和王景弘嗆聲,質疑號稱有供應商行為準則的HTC,為何會無視其供應商剝削、壓榨勞工的事實。
王景弘的回答是,「HTC非常關注這件事(洋華案),但是抗議人士說的不是事實,HTC並非什麼都沒有做」,言下之意,HTC在「私底下」做了很多事。
HTC「私底下」做了什麼外界無從得知,但相關HTC高層的對外發言,似乎是把事情撇得一乾二淨,董事長王雪紅面對外界的質疑,僅表示「他們抗議的不是HTC,是HTC的下游廠商」,執行長周永明更是以簡單的「不干涉其它公司內部管理」「抗議要找對對象」輕輕帶過,至少在媒體上,我們實在看不出來王景弘行銷長所說的「HTC並非什麼都不做」究竟是什麼意思。
HTC的競爭對手Apple、Nokia等大廠都有所謂的「供應商行為準則」,以約束下游供應商的行為,目的即是為了維護其品牌的形象。相較之下,身負HTC品牌形象重任的王行銷長,在面對政大同學質疑時,先以「HTC有供應商行為準則」,然後又以「但是我們沒有必要公佈在網路上」來回應,似乎讓人感到,這個本土品牌大廠,對其應負起之企業社會責任,沒有最基本的認識。
在王景弘的演講中,談到了宏達電身為一個本土大廠,為了讓台灣能夠走出國際,由原本OEM模式轉向品牌經營的決心,他認為品牌不只是在產品上打一個Mark而已,而是必需與整個企業的精神一致。他提到HTC的品牌精神是所謂的「quietly brilliant」,是一個很強調低調、樸實、誠實,要消費者自己去體驗到產品好處的企業精神。對於HTC經營品牌的細膩與用心,相信在場許多人都能感同身受。
但是HTC必需覺察到,在它們完美無缺,「發自內心」的品牌精神中,缺少了一塊,那就是第一線製造業工人的勞動狀態。HTC的品牌精神似乎都在照顧廣大的消費者,忽略了製造過程。但是事實上,卻正是這些基層工人一片一片地組裝,才會有這些充滿著「quietly brilliant」品牌精神的手機出現,但是這樣一隻可以滿足消費者細膩需求的手機,卻如此忽略其製造過程中,已經壓榨了許多基層勞工,我們不懂,這樣沾滿了勞工血汗的手機,該如何「quietly brilliant」呢?一個無意間使用到了血汗手機的消費者,真的會「quietly brilliant」嗎?
「品牌」,不該只是一種行銷手段吧!這是王景弘行銷長在演講中告訴我們的。

全文轉載自苦勞網 http://www.coolloud.org.tw/node/52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