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

如果選擇一支有人性的手機,是消費者選擇了一種人性的生活方式,那麼當一個品牌選擇了一家血汗代工廠,他們選擇的又是什麼?

洋華糾紛 抹紅宏達電的品牌之路

張貼者: Yusuke 2010年5月28日 星期五

Watch live video from Newtalk on Justin.tv


新頭殼newtalk 2010.05.28 陳詠/台北報導

HTC行銷長王景弘26日於政治大學發表演說,卻在結束之際被抗議學生要求承諾不製造「血汗手機」時,不慎被抹上紅色顏料。被指帶頭引起衝突的政大師生監察無良企業聯盟澄清,並非該聯盟成員上前拉扯王景弘,且紅色染料是在推擠中不小心抹上臉的。

今日早上還特別前往鴻海集團,弔祭中國富士康12名自殺員工的聯盟成員黃姿華和林奕志,在newtalk「開放編輯室」表示,26日「HTC的品牌之路」演講當天,聯盟的確有在會場外發放宣傳單,也在登記進場後保持理性,直至演講結束之際的「Q&A」時間,才有學生詢問洋華工會的事情。

林奕志描述,當天洋華工會問題一被丟出,立即造成會場氣氛緊張,當一名女子趨前要求王景弘承諾不製造血汗手機時,包括當天王景弘的頭被駕著,甚至到最後王景弘被抹上紅色染料都不是該聯盟主導;過程當中王景弘的安全人員快步上前保護,甚至連政大主任秘書樓永堅都命令校警加入。

林奕志表示,當天女子在詢問洋華工會的問題時,全場民眾甚至以「鼓掌」試圖阻止她發問,當時還有民眾批評該女子的作為讓全場蒙羞。

由於這場演講由政大企管系主辦,演講前主辦單位就表明政大師生監察無良企業聯盟,在會場外發放宣傳單的行為與主辦單位無關,讓黃姿華批評在商界頗富盛名的政大商學院,居然在身體力行示範企業的社會責任時卻步。

尤其政大在2008年爆發剝削清潔工事件,黃姿華表示,就如同上游廠商洋華光電發生勞資爭議,尋求下游廠商宏達電的支持,去反對上游廠商的剝削行為;政大不能否認自己雖然把清潔外包給外面廠商,卻不監督該公司職場環境的責任。

黃姿華強調,如果學校不能將課堂教授的企業倫理與社會責任,實際應用在現實生活中,反而阻撓現場討論宏達電對洋華光電的看法,恐怕以後商界還是會出現「企業一手製造窮人,卻又一邊救助窮人」的奇怪現象。

消費者八大權利五大義務

張貼者: Yusuke

國際消費者組織聯盟(IOCU)所提出消費者的八大權利和五大義務,已成世界各國消費者的共識。

八大權利

1. 基本需求:消費者有權要求得到維持生命之基本物質與服務。
2. 講求安全:消費者對有害健康與生活之產品與服務,有抗議之權利。
3. 正確資訊:消費者對可作為消費選擇參考之資訊,有被告知事實相之權利。
4. 選  擇:消費者對各種商品與服務之價格決定與品質保證,有請求在充份競爭條件下形成權利。
5. 表達意見:消費者對有關消費者權益之公共政策,有表達意見之權利。
6. 請求賠償:消費者對瑕疵之產品或低劣品質服務,有請求賠償之權利。
7. 消費教育:消費者對有關消費之知識與技巧,有取得之權利。
8. 健康環境:消費者有要求在安全、不受威脅,且有人性尊嚴環境下生活之權利。


五大義務

1. 認知:消費者對產品之品質、價格與服務,有提高警覺與提出質疑之義務。

2. 行動:消費者有維護自己權益,必要時有採取或支持各種行動之義務。

3. 關心社會:消費者對自己之消費行為,有確保不會對別人造成傷害之義務。

4. 保護環境:消費者就日常之消費品與消費行為,有了解是否對環境造成污染之義務。

5. 團結:團結就是力量,全體消費者有團結並發揮影響力之義務。





全文轉載自台灣消費者保護協會 http://www.cpat.org.tw/cpat/


作者:潘翰疆

5月26日,一場在政大企管主辦的「HTC的品牌之路」,請來HTC的行銷長王景弘,「政大師生監督無良企業聯盟」提出訴求:希望HTC訂定「供應商行為準則」,並要求供應廠商洋華改善勞動條件;希望HTC要求洋華讓勞資雙方之外的第三方勞工團體進入勞動檢查。政大學生於演講後詢問其對於「企業社會責任」、等攸關其「quietly brilliant」的品牌經驗,主講者卻避而不答,對於「供應商行為準則」竟以「私底下都有作」回應,而場後的衝突,更引發政大學生網路論戰誰該蒙羞?

就本演講言,王景弘的身份、台灣自創明星品牌行銷長、哈佛商學院畢業的金招牌、行銷學專業,所演講的主題、品牌之路、與學生抗議的訴求本身HTC的品牌塑造就充滿了可供新聞報導的高度反差。就場域言,政大企管一直想以台灣的哈佛作為努力標竿自許;政大企管所標榜的個案討論、不就也是來自哈佛商學院呀! 都很反諷。

HTC的品牌因為上游血汗工廠、缺乏供應商行為準則爭議而有品牌形象崩潰的危險,應該作危機處理來挽救形象,而政大企管作為企管學界數一數二的領導品牌,竟會毫無敏感度地邀他來作成功經驗分享,前後任系主任還同台背書。政大企管EMBA還標榜著對CSR企業社會責任的專長領域,怎麼會連HTC因有關血汗工廠、供應商準則、企業社會責任等接連受到社會團體抗議毫無認知,此演講暴露政大企管在企業社會責任與品牌經營的研究,比起演講者更不及格。
如果政大企管開個品牌形象形塑之路個案討論課,提供正反個案處理,HTC剛好很適格可當反方的失敗經驗探討教材,寫成個案絕對精彩。此案的反諷已到達,連居企管學界龍頭地位者,對於品牌形象塑造的行銷學專業大師們,也需要危機處理挽救本身政大企管品牌形象的程度。

學生對他的發問針針見血、也逼出他說的供應商準則有私下作。就供應商行為準則說「有私下作」這點就完全不及格,不符合企業社會責任CSR方針與品牌形象的危機處理,供應商準則與CSR基本上除了品牌商對製造商環保與勞工條件的監督外、也更強調透明度、外部稽核、與外部利害關係人的溝通等,私下作,就不是合格的供應商準則與CSR了。

商學院所教導的品牌、行銷、公關、一樣有建立品牌行銷過程的危機處理,當品牌的信任度因內部條件或外在環境而受到威脅時,其危機處理也是行銷學、公關學的重要課題。另外,針對綠色消費者的綠色消費者偏好(願為較環保的商品多付更高的價格),企業所作的綠色行銷、綠色品牌建立等,而綠色消費趨勢從環境面向更廣泛關切童工、勞動條件等血汗工廠問題,也早不是新鮮課題。

對於目前當紅的企業社會責任CSR、供應商準則等,也有個案可以參考,就是蘋果(品牌商)與鴻海(供應商),其實在比iphone、 ipod更早的好幾年前,蘋果就已針對國際企業監看與消費者抵制血汗工廠,蘋果的回應便是設立供應商行為準則要求供應商遵守,也派出獨立的勞工人權稽核,來回應綠色消費者的期待,這次鴻海事件,蘋果惠普也都同步表達嚴重關切。

遠一點像多年前日本雪印食品假牛肉、食品造假的品牌危機事件,也透過提供外部監察與稽核,與消費者ngo簽約獨立行使外部稽核、內部勞工的申訴等,成功挽救消費者信心,蘋果、雪印食品,這樣的個案難道不能給專長個案討論的政大企管行銷大師們一點小啟發嗎?

一個「推說與上游血汗工廠毫無關係、管不到」,迴避供應鏈管理的企業社會責任,對外溝通不良,危機處理拙劣,品牌形象已臨崩潰之虞的HTC,竟會受邀作品牌經營的成功經驗演講,政大企管的行銷大師、企業社會責任的管理大師,都應該檢討、在職進修、最好寫成個案研究;否則政大企管 EMBA最好把相關CSR企業社會責任的相關宣傳拿掉,也免一起丟臉,建議政大第三部門研究中心也能規勸一下政大企管,不然當政大學生們於網路上對戰互相比較指責誰比較蒙羞時,最該蒙羞且害政大師生蒙羞的,不正是政大企管這個招牌裡,企業社會責任與行銷、品牌、等領域的權威管理大師嗎?

(作者為企管系畢,幸非政大企管名門,沒有蒙羞)


HTC行銷長王景弘(左二)昨天到政大演講,但在活動結束後,保全人員(右一)為了維護他安全,和上前陳情的洋華員工代表發生拉扯,並不小心弄倒準備用來蓋手印的紅墨水,王景弘右半邊臉幾乎被潑了一整個染紅。
圖片來源:苦勞網/王毅丰攝

新頭殼newtalk 2010.05.27 李雲深/台北報導

HTC行銷長王景弘昨(26)日於國立政治大學以「HTC的品牌之路」為題發表演說,活動結束前,一位洋華工會代表上台要求王景弘承諾不製造血汗手機,不料此時一位身分不明的白衣男子衝上台將王景弘整個抱住,彷彿掐住脖子,試圖隔開抗議民眾,雙方爆發激烈拉扯。王景弘在推擠中,同時也不小心被潑上了準備請他在同意書蓋手印的紅墨水。

據在現場的人士事後查證說,該位白衣男子其實是王景弘的安全人員,而紅墨水本來是想要請王景弘在一份同意幫忙處理洋華問題的承諾書上蓋手印,但最後台上一陣混亂就被推擠潑到那位行銷長了。

這位據稱是老師的網友說,希望如果有機會的話,幫忙澄清,並非抗議人士上前拉扯漢潑紅墨水。

這項消息已經被貼到PTT八卦版等幾個討論區,並引起網路熱烈討論。

有網友回應說: 「怎麼這年頭要保護一個人都是用勒他脖子的。 是說只有保鏢自己可以施暴,其他人不能施暴的意思嗎?」另一位網友則戲稱,「保全怕演講者跳樓」..FFWillie則說,「那幕看起來真的滿驚悚的....連我都搞不清楚是怎麼回事orz」

針對上述的說法,許多網友批評此貼文是為了粉飾太平的「和諧」手法。疑點是這年頭哪有可能會需要蓋手印?網友drwei就噓說 :是要簽賣身契嗎? 我沒聽過演講簽名還要加蓋手印的耶。GAIEGAIE也說:「這河蟹的太過頭囉...還蓋手印哩」

有網友在八卦版說:「在台上有四個人,一個行銷長,一個當晚主辦的企管系老師之一,還有衝上去的彪形大漢 不過是HTC自己人既然當時行銷長臉上已經紅了 是誰抹的應該很明顯了。」、「據說他們是希望行銷長簽名蓋手印,不過…怎麼會自己手上去沾墨水呢?而且混亂中塗到這一點也很扯…。」

網友描述整個現場狀況大概是:「最後女子在結束後硬是要提問 -> 全場鼓掌蓋過女子提問聲音 >女子走向講台然後台上四人推擠,行銷長臉紅紅 >兩方人馬都衝上台,互相拉扯>行銷長在會場外與女子重啟對談 > 警方出現蒐證 警方帶行銷長離開>路上也是有許多拉扯」

另一位網友更強調:「她舉手發問的時候手就已經是紅的了>後排的人又沒瞎XD」

不過也有網友表示,「我很高興政大還有今晚那一些些學生願意關心弱勢。但也請容我直說,今天的行動不能算是成功。但更令我失望的是,佔大多數的那些沒有社會責任感的學生、以及沒有社會責任感的老師、學校。」


全文轉載自NewTalk新頭殼報導 http://newtalk.tw/news_read.php?oid=5557


2010/05/26 苦勞評論

「品牌」不該只是行銷的手段

責任主編:徐沛然
HTC行銷長王景弘5月26日晚間在政治大學商學院的一場演講中,遭到「政大師生監察無良企業聯盟」的質問,認為HTC身為一個國際品牌大廠,對於其供應商洋華光電明顯違反勞動法令,且非法解僱工會幹部的情形視而不見,同學們直接在會場上和王景弘嗆聲,質疑號稱有供應商行為準則的HTC,為何會無視其供應商剝削、壓榨勞工的事實。
王景弘的回答是,「HTC非常關注這件事(洋華案),但是抗議人士說的不是事實,HTC並非什麼都沒有做」,言下之意,HTC在「私底下」做了很多事。
HTC「私底下」做了什麼外界無從得知,但相關HTC高層的對外發言,似乎是把事情撇得一乾二淨,董事長王雪紅面對外界的質疑,僅表示「他們抗議的不是HTC,是HTC的下游廠商」,執行長周永明更是以簡單的「不干涉其它公司內部管理」「抗議要找對對象」輕輕帶過,至少在媒體上,我們實在看不出來王景弘行銷長所說的「HTC並非什麼都不做」究竟是什麼意思。
HTC的競爭對手Apple、Nokia等大廠都有所謂的「供應商行為準則」,以約束下游供應商的行為,目的即是為了維護其品牌的形象。相較之下,身負HTC品牌形象重任的王行銷長,在面對政大同學質疑時,先以「HTC有供應商行為準則」,然後又以「但是我們沒有必要公佈在網路上」來回應,似乎讓人感到,這個本土品牌大廠,對其應負起之企業社會責任,沒有最基本的認識。
在王景弘的演講中,談到了宏達電身為一個本土大廠,為了讓台灣能夠走出國際,由原本OEM模式轉向品牌經營的決心,他認為品牌不只是在產品上打一個Mark而已,而是必需與整個企業的精神一致。他提到HTC的品牌精神是所謂的「quietly brilliant」,是一個很強調低調、樸實、誠實,要消費者自己去體驗到產品好處的企業精神。對於HTC經營品牌的細膩與用心,相信在場許多人都能感同身受。
但是HTC必需覺察到,在它們完美無缺,「發自內心」的品牌精神中,缺少了一塊,那就是第一線製造業工人的勞動狀態。HTC的品牌精神似乎都在照顧廣大的消費者,忽略了製造過程。但是事實上,卻正是這些基層工人一片一片地組裝,才會有這些充滿著「quietly brilliant」品牌精神的手機出現,但是這樣一隻可以滿足消費者細膩需求的手機,卻如此忽略其製造過程中,已經壓榨了許多基層勞工,我們不懂,這樣沾滿了勞工血汗的手機,該如何「quietly brilliant」呢?一個無意間使用到了血汗手機的消費者,真的會「quietly brilliant」嗎?
「品牌」,不該只是一種行銷手段吧!這是王景弘行銷長在演講中告訴我們的。

全文轉載自苦勞網 http://www.coolloud.org.tw/node/52309


2010/05/27 苦勞報導

HTC行銷長政大座談
學生質問CSR未果

責任主編:徐沛然
HTC行銷長王景弘07
女學生上台欲請王景弘蓋手印,卻和保鑣與不明人士發生推擠。(攝影:王毅丰)
5月26日晚上,國立政治大學邀請HTC行銷長王景弘至政大,進行「HTC的全球品牌之路」演說,「政大師生監督無良企業聯盟」提出訴求:希望HTC訂定「供應商行為準則」,並要求供應廠商洋華改善勞動條件;希望HTC要求洋華讓勞資雙方之外的第三方勞工團體進入勞動檢查。
會議進行至開放現場提問時,一位政大同學提出,HTC的上游工廠洋華,兩個月前發生勞資爭議,基於「企業社會責任」的義務,HTC是否應該負起監督的責任。王景弘表示,HTC一向相當關注環保,在包裝以及印刷上,都特別講究。
他說,HTC有供應商準則,也一直在關心這件事,很多東西是看不到的,私底下我們都有做,同時,他又說,他不希望在這個場合討論這件事。王景弘只提環保,且並未正面回應提問者,HTC是否規範供應商給員工的勞動條件,以及監督方式。
於是,現場一名男子對著王景弘大罵,如果真的有供應商準則,那為什麼不公開在網站上,這時,這個容納著約500人的國際會議廳,隨著這個男子的發言,氣氛陷入一種凝結的狀態。
政大主辦單位見此狀況,試圖安撫,並表示只開放最後一名提問。就在最後一名提問結束後,一位就讀輔大的女學生小P舉手,請求主辦單位在讓她問最後一個問題,主辦單位不肯,請她停止,她仍然繼續說著,她說,她正在研究HTC,接觸到被洋華解僱的員工,一位單親媽媽告訴小P,她現在身上一毛錢都沒有。
也許是巧合,就在小P講到「她說她現在身上一毛錢都沒有」,從後方開始響起掌聲,試圖阻止小P發言,結束座談會,掌聲由後到前,接著越來越多人跟著一起拍手,接著小P的聲音就聽不到了,被掌聲蓋住了,也沒人聽到「身上一毛錢都沒有」之後,那位單親媽媽到底怎麼過生活。
主辦單位見狀,立刻宣佈該座談會結束。此時,一群人湧上講台,王景弘被其保鑣從會議廳架開,現場一片混亂,坐在後方的學生喊著「太誇張了」、「太丟臉了」。小P在台上因推擠而跌倒時,不慎將準備拿來蓋手印之紅色顏料,塗到王景弘臉上。場內的混亂延續至場外,而小P也遭不明人士攻擊,手臂紅腫。
會場外,小P拿出寫好訴求的海報,希望王景弘能在海報上蓋血色手印,洗刷HTC是血汗手機的污名,但王景弘拒絕回應,並在警方與保鑣護送下離開。最後,一場「quietly brilliant」的品牌經驗分享會,就這樣以「低調」、「卓越」告終。

全文轉載自苦勞網 http://www.coolloud.org.tw/node/52317

作者:林佳瑋


我曾經是政大企管系的學生,念了兩年之後就轉學到別的地方去了。

企管系是商院的大系,也是金字招牌,每個老師都是大有來頭。當時考上的時候我好開心,我不敢想像自己會做什麼跨國大事業,但至少我可以打扮得光鮮亮麗,也許在地價昂貴的台北市可以有一棟房子,在商場上成就我的人生。我甚至興致勃勃地想要訂做一套合身的西裝,因為假使我想要協助系上的活動,像是CEO論壇,借別人的衣服總是麻煩。

轉學之後,我媽媽還黯然地跟我說:「媽媽也不是要妳做什麼大事業,只是希望妳賺錢容易一點。將來當個經理,像XX阿姨一樣,人生也比較好過。」

大一上企業概論的時候,我跟同學一起做裕隆汽車的報告,我還記得我們查到的資料是這麼說的:
「由於裕隆汽車實行廠辦合一與裁員,才得以起死回生,成為今日成功的裕隆集團... ... 。」

原來,集團的「成功」建立在員工的「流離失所」,當嚴凱泰的「遠見」在各個企管教材裡頭被大力讚許時,我不禁懷疑他是如何面對這些跟著他奮鬥一輩子,
上有高堂父母、下有稚幼子女的失業員工?

人生比較好過?

在市場的競爭邏輯之下,自利動機促使企業追求利潤與效率,而企業管理就是鑽研該如何用最低的成本營運一家公司的學問,但它卻鮮少考慮這樣的行徑是否合乎人性。

於是我就選擇離開了。

我曾經看過中國時報裁員的記錄片,分明是高層的投資錯誤導致公司虧本,後果卻要員工來承擔(裁員以節省人事費用)。

相比之下,洋華光電不但沒有營運危機,甚至還獲利驚人,卻連該給的加班費都不願意給,還非法雇用童工。工會幹部不過是依法爭取該有的福利跟權益,公司卻逕行解僱。

HTC在最氣派的商學院會議廳演講,卻放任他的上游廠商洋華搞出這麼大的烏龍,連企業的社會責任都不懂,還敢大談全球品牌之路。

當新竹宵裡溪的汙染事件爆發之後,HP很有誠意地和環保團體對談,也透過他作為品牌廠的力量,約束面板供應商友達不得亂搞。

HTC想要成為全球大品牌,拜託看看別人是怎麼處理相關事件的好嗎?

而商學院竟然還邀請這種無良企業來演講,企管系的前後系主任還替他主持
我真的覺得好丟臉,丟臉地徹底。

至於所謂「行動過激」的問題,如果你依法爭取該有的權益,卻遭到裁員,遍盡所有方法都不得其門而入;公司擺明了不理、政府坐視不管,我不曉得你會作什麼樣的選擇?
繼續寫官員/公司永遠都不看的陳情書嗎? (他們總是不屑一顧)
繼續發沒有人關心的新聞稿嗎? (媒體永遠都只報導名流八卦)

我離開政大已經好一段時間了,可是我很開心這個學校,還存在著一些有良知的同學,願意挺身奮鬥。就像陳芳汶老師說的,政府之所以願意將大部分的教育經費撥給高等教育,而社會對這點也沒有異議,就是相信身為大學生的我們,可以做些什麼對社會有貢獻的事情。

我們沒有人反對HTC成為全球品牌,
但請不要把它建立在勞工的血、汗與淚水之上,
那是一件非常殘忍與不堪的事情。


PS: 關於洋華為何不去找更大廠商LG和三星訴求,偏要找HTC,有人說得很好:有三個人殺人,殺十刀的說,你先去把殺一百刀和一千刀的抓到,再來抓我。幹,這個世界瘋了嗎,殺人就是殺人,哪有在分輕重;苛待勞工就是苛待勞工,這有什麼好質疑的。
全文轉載自:http://www.facebook.com/note.php?note_id=399719961589&id=1183814776&ref=mf

Painted & Naked Young Students Protest HTC phone Killing People

張貼者: Yusuke 2010年5月27日 星期四

Painted & Naked Young Students Protest HTC phone Killing People
High-tech Cold Blood Youngs Press Release of May 1 Labour Day Demonstration 


Date: 2010, May 1. at Freedom Square, C.K.S. Memorial Hall.


Press Contact: HsiaoKe 0989526332 ZhiHwa 0910507902 YuSuKe 0912564129


Your high-class cell phone, my low salary. Young students' solidarity to the sweatshop victims! 


We come up with a nude protest to show our anger and tell you: HTC phones come from sweatshop Young Fast Optoelectronic Company. Please, please stop HTC from making bloody mobile phones! 


(A) Young people love to use beautiful and smart phones, but these fancy products turn out to be sweatshop products. We are a group of youth who love high-tech 3C products, and at the same time care about Taiwan industries. 


We saw the news and found out in Guanyin township at Taoyuan county, Young Fast Optoeletronics Co., Ltd. is famous for its products, touching panels for the so-called "smart phones." (President Ma gave the HTC smart phones as gifts to other country) The Yong Fast company makes a lot of money by receiving orders from HTC and many other international companies. However, it is revealed that the labors in Young Fast work overtime without paid. Additionally, the company abuse child labor and expel union cadres. Though the Taoyuan county government fined Young Fast, the company still turns a deaf ear to all these protests and objections. What’s more, Young Fast spend huge amount of money to buy advertising on newspapers, saying that these are all just the discredit from the government. Today, Young Fast hasn’t yet make any restatement of the union cadres, neither has the company improve its working conditions. Just as Apple Daily says, “this is the Sweatshop in Taiwan.”


(B) Negative news about HTC mobile phone panel frequently pops up which hurts the image of HTC. We notice that the customer of this sweatshop, Taiwan local brand HTC, pays no attention to the negative news and does nothing toward this notorious company. Today, HTC still maintains the cooperation relationship with Young Fast and makes huge amount of orders to the company. The indifferent attitude of HTC indirectly encourages Young Fast to continue the exploitation. Thus labor rights organizations constantly go to HTC headquarters to protest. This makes HTC smart phone, the originally “Proud of Taiwan,” become the “HTC Bloody mobile phone.” And the consumers who buy HTC products become the accomplice of exploit labors.


(C) HTC mobile phones are stained with workers’ blood. Consumers refuse to buy the products because they afraid of becoming one of the accomplices of killing workers.HTC does not care the workers’ bad working environment and their cheap salaries. By the time we young people buy a beautiful HTC mobile phone, we are buying the blood and tears of the workers in Young Fast. Each pieces of touching panel are stained with bloody finger prints. We are using a cell phone that is made of workers’ blood and tears! This something that is very sad and bothering for us consumer. We are caught in the dilemma that we want to support local brands in Taiwan through buying their products, but HTC is notorious for its cooperation with sweatshops. No matter how passionate and willing we are to support Taiwan local brands, we dare not purchase HTC products. Those who already bought had either gave it away or swore that they will never buy HTC products again. This is because we don’t want to be responsible for crime of labor exploitation and supporting sweatshops. We don’t want our HTC cell phone is a bloody phone!


 So we decided to come out and protest. We show our anger through our body, and the painting on us! Our demands are as follows: 


First, we young students protest against the HTC mobile phone panel maker Young Fast company, who provide bad working environment, exploit labor and child labor, suppress workers union, and laid off union cadres


Second, we demand HTC immediately end the cooperation relationship with Young Fast company, and fix the "Supplier Code of Conduct" to maintain the brand image. HTC should regulate that the company should examine on a regular basis about the working conditions of the cooperated factory. HTC should stop the cooperation relationship with those companies who violate regulations, such as Young Fast. We should help HTC get rid of the title of “Bloody cell phone” and “murderer cell phone,” and get onto the world stage with the positive image of taking good care of workers.

Third, we support those who have and had sacrificed for Taiwan's economic miracle: the workers, fishermen, farmers being deprived of their land and numerous disadvantaged families! We hope the Government besides taking care of the development of high technology, can also take care of the vulnerables’ right to live and right to work. 

 HTC murderer mobile phones, supplied by Young Fast - Nude painting action: May 1 at 13:00, the young boys and girls will come out and bare their bodies, painted withsweatshop Young Fast, HTC murderer phoneto declare our demands and protest toward Young Fast, and our propaganda to HTC!  

 sweatshop production line – Collective Cosplay Action: Students who will be dressed as mobile phones, victims of working injury, farmers, fishermen. And they will be chained together with HTC, in order to let the public know that behind the high-tech production chain, we sacrifice the disadvantaged, our human rights and our land.

 initiated groups: high-tech cold-blooded youth, Special agent of combating 3C sweatshop union, Seed community from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Black Ditch Club from Fu Jen Catholic University.


Where are this group of people come from?

Some people would ask where we are come from.

But in fact, where we are from is not important at all.

What really matters is that until today, Taiwan, our beautiful nation surrounded by the ocean, is still having tragedies coming up from every corner of the society.
The roads that were used to be the ridges of farmland are now being covered with cement and ran over by countless SUVs and RVs. Countless fancy “farmhouses” are built and erected in the middle of the farmland.

The rivers that used to be blue and clean are now forced to swallow all those industrial dumps from nowhere and further banish them into the beautiful Pacific.

When the truck from the Science Park rush through the quiet country road, the watermelon farmers look up from the watermelon field, with their facial expression showing the bewilderment of not knowing where does the government want them to go.

The pregnant worker who is covered with dust-free suit from Taiwan Semiconductor Manufacturing Company (TSMC) received severance notification just before her expected date.

Workers in touching mobile phone panel factories are mostly the single fathers/mothers who only graduated from junior high school. They have to work 12 hours a day and only have two days off per month. They can hardly support their family with the 29,000 NTD per month.

Why do you do this?

We all know that Taiwan is the important OEM of 3C products around the world, and we are definitely proud of it. Our government pours in elite graduates and undergraduates to the filed and huge amount of money to support the industry.

However, when the people pour their attentions and praises to the high-tech industries in Taiwan, we are looking back on our homeland with broken heart. Proud and glory are attributed to those industries, and people are left with pollutive industrial areas at their hometown and the broken farmlands.

On TV, we saw workers from the high-tech industry factories yell, scream and cry when they are protesting, fighting for their rights. Those faces and the desperation shown on their faces are the things we can’t forget.

We saw the development projects enforce improper imposition on old farmers and fishermen, which force them to leave their hometown and cut off the connection between what they rely on. At the same time, companies are violating Constitution and law, but no one points out and let them do anything they want. We love Taiwan, and we love our homeland. But we couldn’t help but begin to wonder, “What kind of country, what kind of culture will let the same tragedy take place again and again?”

Why " High-Tech Cold-Blooded"? Are you against high-techs?

If you have ever saw those bloody things happen in front of you, how can you ignore your conscience and pretend it never happens? Even we youngs were once enthusiastic about high-tech, we are disappointed.

We become anxious and uncomfortable when we think of the cheapness of HTC cell phones comes from the overtime payment of the workers. Suddenly, we hesitate whether we should love our domestic products or not because we don’t want to be one of the supporters of the sweatshop cell phone.

When we think of the elderly who were supposed to live the rest of their life on their hometown, the farmland and homeland inherited from generations, and they are removed because of the important investment policy of the country, we are depressed. When our high school friends excitingly announce that they are going to join the AU Optronics Corportaion, we are confused and struggling whether we should tell them what their companies have done to our lovely Taiwan and those elderly.

And finally we understand that the so-called economy miracle of Taiwan, th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proud of Taiwan, is just quickly, rationally, efficiently wipe off feelings, dignities, and people’s lives through the production line. Such technology, such cold-blooded.
Even the most advanced technology will eventually be replaced by the updated technology. But the pollution from the factories will influence our land, our water, our environment and people’s health year after year. And those low-paid workers, they can hardly survive in the situation with their hands, not to mention their next generations if they want to get rid of the difficulties.

Final

We are just a group of ordinary people. Some of us are students, some of us are just the beginners of our careers, some of us have been involved in the environmental movements, some of us care about labor rights and how to build up a civil society in Taiwan. We are gathered together because of the recently outbreak news about the victims of high-tech industries, such as the ignorance of EIA process, and the long working hours with low payment issues. These all caught our attentions and we started to consider the suppression and exploitation behind the beautiful corporation image of high-tech industries.

We are not opposing to technology, we are opposing to bloody technology and cruel technology. We are opposing the cruelty of ou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What we are against are the cold-blooded corporations who sacrifice the most vulnerable, the poorest group of people, to create the huge amount of money as profit.

As the youth of the Formosa, we hope we can do something to help saving the land, river, mountains and the workers who dedicated themselves to this nation. We would also like to pay tribute to all the organizations and people who continuously fight for our land and our people. The people united will never be defeated!

香港團體祭奠自殺工人 富士康閉門拒絕回應

張貼者: Yusuke 2010年5月25日 星期二


Students & Scholars Against Corporate Misbehavior
Telephone: (852) 2392 5464   Fax: (852) 2392 5463
Email: sacom@sacom.hk   Website: www.sacom.hk
Mailing Address: P.O.Box No. 79583, Mongkok Post Office, HONG KONG
[新聞稿]
2010525

香港團體祭奠自殺工人 富士康閉門拒絕回應

台資企業富士康集團位於深圳龍華及觀瀾的廠區過去半年內有11年輕員工跳樓自殺、造成92傷,事件讓人震驚。香港「大學師生監察無良企業行動」(SACOM)今早聯同多個本地勞工團體、以及關注自殺潮事件的學生,前往富士康香港總部抗議,以默哀與紙造iphone祭奠自殺死者,並遞出請願信要求與富士康管理層對話,但富士康一直緊閉大門,未有回應請願者的訴求。

SACOM 與約30名關注富士康自殺潮事件的參與者,帶同穿上了富士康工人廠衣的紙紥工人,在富士康辦公室門外擺設簡單靈堂,舉行默哀儀式,以「撒溪錢」寓意工人因在生時的工資難以維持有尊嚴的生活、期望死者在另一世界得到補償。富士康的工人,每月底薪只有深圳法定最低工資人民幣900元,隻身南下到城巿打工的農民工,為賺取較高的工資,只能簽署「自願加班切結書」,放棄《勞動法》加班36小時上限的保障,日以繼夜地工作,每月動輒加班100小時,才能拿到約1700的工資。

SACOM根據恩格爾系數法,以每月食品消費約613元、恩格爾系數為0.5(即每人以月收人一半購買食物)、贍養系數1.87(每一就業人口供養1.87)作計算,得出深圳每月最低生活工資標準應為2293.7元。在每月法定加班時數上限36小時內,應得加班工資711.8元,合共3005.5元。SACOM要求,在行業中有著龍頭位置的富士康,應對其員工負起企業社會責任,領導同行改善工資,立即提高基層工人工資至每月3000元人民幣,以確保合理的生活工資及加班工資。在行動結束前,SACOM燒「紙造iphone」給自殺工友,要求富士康改善工人待遇。工人艱辛工作月入也不足購買他們所生產的電子產品,實在可悲。

富士康為全球最大的電腦系統生產商,連續四年穩居中國內地企業出口的首位,其主要客戶包括:蘋果、戴爾、惠普、諾基亞、摩托羅拉等等。SACOM認為,在iphone等日新月異的科技產品的潮流下,廠商生產效率的壓力會轉移至工人身上。例如富士康,即以嚴格的管理方式要求工人。但富士康並未有照顧好工人精神及集體生活,例如富士康工會副主席陳宏方便曾向媒體承認,在深圳富士康的數十萬工人中,專職的工會人員只有15人,遠低於國家規定的每1000人須有1名工會幹部的標準,在應付緊急事故、或支援工人的日常困境上,工會難以發揮作用。SACOM要求富士康促進工會的工作,保障工人參與工會的權利,讓工會發揮真正集體力量,以改善孤立的環境和生活條件。



 


--
Debby CHAN
Project Officer
Students & Scholars Against Corporate Misbehavior (SACOM)
Website: www.sacom.hk
Tel: (852) 2392 5464
Fax: (852) 2392 5463
Email: debby@sacom.hk
Mailing Address: P.O.Box No. 79583, Mongkok Post Office, HONG KONG

【特稿】我們的菁英國度:談血汗手機的品牌之路,及那些閒雜人等。



--- 寫在5/26(三)政大企管系邀請HTC行銷長演講,活動之前


作者:Ms.Pu(政大校友)





即將到來的5/26號,下禮拜三,當夜色降臨時,位於木柵的政治大學商學院一樓的國際會議廳門口卻正要開始熱鬧,將會有許多企管系的同學忙碌著,掛上【HTC全球品牌之路:竭誠歡迎HTC行銷長王景弘先生--蒞臨政大】的紅布條。

是的,John要來了,在業界大名鼎鼎的John,其他政大同學可能不知道他是誰,但這個名字在科技界可是如雷貫耳。節錄科技論壇上訪問他的新聞稿,讓大家稍微認識一下John的傲人經歷。

「王景弘擁有哈佛大學MBA碩士及麻省理工學院電子工程學士學位,加入宏達電之前,他曾出版了80年代最早期的電子雜誌之一;在Lotus擔任產品經理,負責開發新產品;創立營銷軟體公司iMarket,並連續三年進入Inc 雜誌每年所選出的全美成長最快速的500家私人企業排行;還曾擔任Quickdot公司執行長,並帶領Quickdot成長為擁有全球600萬用戶的網路暨無線寬帶服務公司。


如此豐富的經歷使其加入HTC之後便成為了HTC全球品牌營銷總舵手,除此之外還創立了HTC首個創新設計的自由工作環境——MAGIC Labs。如此豐富的經歷使其加入HTC之後便成為了HTC全球品牌營銷總舵手。 王景弘的加入,對HTC建立全球一致的品牌價值與形象,強化全球消費者對HTC品牌的認同做出了很大的貢獻。」

他的照片在這裡:
看起來很斯文,但其實是個狠角色。


這樣的成就,這樣的人生,肯定夠格進入政大歷史悠久的商院演講聽,多少商院同學懷抱著某種期待來聽這場演說啊,誰不希望自己以後能和John一樣。雖然這對政大商學院來說,只是一年數百個成功商務人士講座之一,沒什麼稀奇的。但在政大校外,HTC這個名字,對許多人來說,卻有完全不同的意義。

HTC品牌之路--沾滿血腥的一條路

讓我們回顧一下,為甚麼HTC手機會沾染血腥的前因後果。

2010年,台灣有名觸控面板廠洋華光電爆發重大勞資爭議案,這間以生產HTC手機觸控面板聞名的工廠,員工不堪長期虐待及低薪,在去年底由最底層的一群員工自發性組織了工會,他們集體向桃園縣政府舉發了資方的惡劣事蹟,包括違法短發加班費以及僱用童工、使用有毒溶劑卻未重視公安等等犯行,桃園縣政府初步受理了,發文雙方,從三月開始召開了一連串勞資爭議的會議。但是這些會還沒來得及開,洋華資方就迅速地在3/12無預警開除數名帶頭工會成員,意圖在最短時間內瓦解工會運作。根據桃園縣政府勞動處官員湯蕙禎表示,資方此舉已經嚴重違反「工會法」,此解僱屬在法律上屬於無效,應立即將非法解僱的工會成員復職。
(全文見公視獨立特派員:觸控手機的背後專題 http://www.peopo.org/portal.php?op=viewPost&articleId=55052)

然而違法又如何?洋華公司不為所動,工會幹部至今仍然失業,生活陷入困境。工會到處陳情,北上那天還下著大雨,從行政院到勞委會,一群人淋著大雨跑了好多地方,接見的官方都只是派個不知名的人士,出來簡單講兩句話,說會把公文轉給相關單位。結果,行政院說這是勞委會要做,勞委會說地方政府才能做,推來推去,洋華公司惡意資遣事件,鬧得不可開交,終於由桃園縣政府裁定處分洋華公司新台幣三萬六千元。這些被公司惡意資遣的工人,等待了兩個月,終於等到台灣政府罰款了三萬六,而往後,對於這間公司所有的行徑,政府再也沒有任何處罰動作,不知道是不是可以稱為「劃下圓滿的句點」?

OK,國家沒有作為,那怎麼辦?洋華工會和聲援團體,參考國外反血汗工廠運動的作法,像洋華的品牌商宏達電進行陳情。好歹,洋華光電這些勞工,拼死拼活的加班費,讓單親爸爸和單親媽媽犧牲家庭的,還不就是為了要趕造出HTC的智慧手機?洋華公司如今已經惡名昭彰,卻依然肆無忌憚,即使新聞鬧得沸沸揚揚,還被蘋果日報講成「台灣的血汗工廠」,還是不願依法行事,國家不處理它,任憑社會輿論攻擊,豪不在乎形象。但是品牌商總該在乎吧? 國際品牌都熟知國際上有企業社會責任準則,當你的供應商傳出這些重大違法事項,品牌商是不可能置身事外的,從選擇抽單或撤換廠商,到定期入廠調查,都是維持自己企業形象,對社會負責的方法。

洋華光電勞工哭訴 宏達電:與我無關

結果,幾個員工找上宏達電哭著陳情,換來王雪紅一句:「他們不是我們的廠商,是下游廠商的廠商。」其實宏達電的手機成品已經最下游了,洋華光電應該算是上游廠商才對,真不知道王董事長是不懂還是覺得自己很高級所以自稱上游。同一天,HTC Smart新機發表會上,執行長周永明(Peter)收到台下勞工的陳情書時,當場傻在原地無法反應,喃喃自語的說他會去瞭解。

經過一個月,宏達電以行動來表示了回應:繼續大量下訂單給洋華光電,此舉默默肯定了洋華光電的作法,並且宣示宏達電要繼續與這家供應商往來的決心。彷彿這一切發生在工廠工人身上的苦難,都跟他們光鮮亮麗的企業形象無關。宏達電漠不關心的態度引發許多社運團體不滿,5/1號國際勞動節當日,學生團體「高科技冷血青年」即以裸體彩繪方式將兩男兩女,赤裸上身,在身上畫上「HTC殺人手機,血汗工廠洋華製造」字樣,諷刺宏達電切割的態度。吸引大量媒體,佔據各報五一新聞版面。而這些年輕男女的胴體,配上怵目驚心的油彩,還有HTC手機的圖案滴下血來的畫面,在電子媒體強力播送下,重創宏達電形象。

過了幾天,HTC又有新機發表,場外依舊有學生抗議,媒體訪問到Peter對於此事的回應,他先是表示已經瞭解過了,然後就講出一句讓各方驚嘆的經典名句:「我想這件事,跟我們應該沒什麼關係,坦白說,我也不知道怎麼幫他們。抗議要找對對象,不要在這裡浪費時間。」

Peter花了一個月時間,瞭解的結果竟然是如此,怎麼會呢?Peter怎麼會連這麼簡單的概念,都一知半解,難道Peter是個不認真的執行長嗎?據天下雜誌報導(http://www.cw.com.tw/article/index.jsp?id=33530),Peter被稱為「創新教父 只選最難的做」,分析Peter眼光精準,以追求完美的決心和不斷創新的魄力為HTC殺出一條品牌之路,這篇文章還稱讚Peter的用心和細膩,連在家宴請政大EMBA的同學吃飯,都會親自挑選麵包,而烹調西班牙燉飯,還是親自到西班牙去品嚐以後,帶回來的味道呢。這樣子膽識與智慧兼具的執行長,在布局全球的恢宏氣度下,覺得自己手上展示的漂亮手機,跟偏僻的觀音工業區裡面,那些衣服皺巴巴,幾句英文都不會講的勞工,應該是一點關係都沒有,好像也滿合理的。

不過,Peter的回應引發各界嘩然,新聞見報後,隔天即有清大研究生林名哲投書自由時報 (http://blog.roodo.com/cade/archives/12318859.html),批判「企業社會責任怎能不懂?」文中諷刺宏達電「HTC手機的廣告詞是「你不需要懂手機,你只需要手機懂你。」難道宏達電高層也認為他們「不需要懂企業社會責任」?」

隔週,又有中山大學教授王宏仁投書公開批評宏達電「血汗手機,事不關己」(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2508039/IssueID/20100513)的態度,文中舉出國外反血汗工廠運動的例子,指出NIKE也曾經說出『代工廠虐待勞工與其無關』這種與宏達電如出一轍的話,點燃消費者怒火而群起抵制,迫使NIKE從此開始要求供應商遵守法律並至少依法對待勞工,以此對照台灣企業,而痛批宏達電「大言不慚」,表示「不知道是這位執行長無知,還是故意把台灣民眾當白癡?」。

宏達基金會的品格教育:小朋友,我們不在乎你爸媽的死活唷

不知道是出於什麼神秘的原因,相對於其他國際品牌面對血汗工廠的指責,至少會發表聲明與惡質的供應商切割清楚,而宏達電在各界交相指責,社會輿論的龐大壓力下,卻依然不痛不癢,安然無恙地繼續跟洋華光電合作,這種情況該說是本土品牌的臉皮比較厚呢?還是台灣企業長期下來缺乏社會責任,早就成為習慣,如今去要求他們反而成為不識相的奢求?對於這個現象,從事影像工作的獨立媒體記者只是苦笑著說:「台灣的品牌太少了…大家缺乏這個經驗。」

但是企業缺乏這個經驗嗎?宏達電不熟知「企業社會責任」的意涵嗎?宏達電公司曾在四川地震和台灣八八風災時,豪邁大手筆捐出新台幣五千萬元,悲天憫人幫助災民,感人肺腑。而且還成立了「宏達基金會」,致力於實現「品格教育」,在他們的網站上,寫著他們的宗旨:

本基金會期待與有志之士能共同營造出一個可愛的地球,達到人人有好品格,人與人或族群與族群相處和諧,企業家有高度的誠信且能善盡世界公民的責任,政治領袖有極高的能力與操守盡力為人民謀福利,並幫助弱勢及減少貧窮持續擴大。國家與國家之間能互相協助,而非浪費資源在武器及軍力擴張形成對立。在生活中致力扎根於文化,美學及藝術陶冶與提昇。隨時力行環保、美化環境及維護自然景觀與人文歷史古蹟,尊重我們共有的地球資源。

嗯,可愛的地球,人人都有好品格,為人民謀福利,幫助弱勢,減少貧窮……王宏仁教授恐怕錯怪他們囉,宏達電看起來很明白自己身為台灣最有價值的品牌之一對於社會的責任,上至地球的環境,下至人民心靈的陶冶,宏達電都不會缺席的喔。至於洋華光電的勞工,既然不在他們理解的範圍內,恐怕就不屬於該被幫助的弱勢,也不屬於該陶冶的人民,甚至,不屬於地球的一份子囉?看來,洋華那些員工,應該是不知名的某種外星生物吧!

John來政大演講,會提到這一段嗎?John會很驕傲告訴政大同學他的品牌策略嗎?所謂品牌行銷之路,就是發生水災時公司就要花五千萬來買一個企業善心形象,然後做你的手機的工人快餓死了,就趕快做風險評估,發現不需負擔任何成本,只要持續不回應,就可以成功切割,不要讓負面新聞傷害錢堆出來的品牌形象。這就是HTC的品牌價值被創造出來的成功之路,這就是台灣之光HTC可以打入歐美市場、可以跟其他國際大廠競爭的秘訣,是嗎?

宏達基金會和伊甸、遠見雜誌合作的「磐石教育計畫」,到了幾個桃園縣的國小校園裡面,說要教這些小朋友,有關「品格」。這些桃園孩子的爸爸媽媽,裡面也許就有洋華光電的勞工,那麼,宏達電是不是打算微笑著告訴這些孩子:「哈囉,小朋友,你把拔馬麻就是做我們的手機喔,很棒吧?而且他們薪水很低喔!不可以抗議,如果抗議就被開除喔!因為我們不在乎你把拔馬麻的死活唷,我們HTC手機支持他們的公司這樣對待你們,所以我們不會說什麼的,因為,這就是我們宏達基金會要培養你的『品格』呀!」

如果有幾個條件讓我們台灣的品牌成功打入國際市場,那會是什麼?根據HTC網頁上面公佈的公司理念,他們自稱有三個條件,一是「決心與人才」,二是「產業累積的豐富經驗」,三是「掌握市場趨勢的精準判斷力」。

然而,照這段時間的所作所為看來,HTC能打入國際市場,應該是靠著另外三個條件,一是「找到血汗供應商」,二是「擁抱血汗供應商」,三是「無論死了多少人,永不放棄我們的血汗供應商」。

公關學姐怒罵:丟盡台灣的臉 政大學生兩樣情

如今這條血腥之路,來到政大。我們菁英國度的邊界,遙遙吹起狼煙。

政大新聞系的黃同學,從大一就關心社會議題,知道洋華光電的事件後,主動當起工會的義工,四處奔波幫忙。洋華光電勞工找上王雪紅陳情那天,她也在現場,她親眼看到宏達電的公關,是她認識的面孔,原來就是她政大新聞系畢業的學姐,這個大學時代在校園裡面一起關心新聞自由的女生,如今已經成為成熟懂事的大人,穿著套裝高跟鞋,畫著濃妝,不顧陳情民眾哭著說:「聽我說幾句話!」跟著幾個女公關使勁地把幾個陳情的女生往外拉,現場掐脖子、扯手扯腿,樣樣都來。

後來,HTC第二次新機發表,租借了一個高級大樓的頂樓,門外警衛保全森嚴,不知道是否為了防範再度有人靠近陳情?當天抗議的學生僅在場外喊口號卻沒有試圖進去,那天晚上黃同學回家登入MSN,就看到學姐的MSN暱稱興高采烈放著一行字:「XX學長,你介紹的場地真是太棒了!」黃同學說,那時她也不知道生氣了,只剩下一種恍惚的憂傷,因為她瞬間看懂了公關學姐不僅是因為「職責所需」所以阻擋這些人,而是打從心底覺得「這些人就是來亂的!」

因為這些抗議上了新聞,黃同學在另外一場陳情中,被另一個宏達電公關指著鼻子罵:「你們這些抗議的人真是丟盡台灣的臉!」原來那場會議有許多外國貴賓,還有宏達電的外國客戶,簡直就是他們的奇恥大辱。於是,原來一樣政大兩樣情,同是新聞系的學生,有人看見工人的苦痛,也因此感到苦痛,而無法置身事外。有人看見人家喜氣洋洋的場子,被閒雜人等鬧場而十分丟臉,而努力防範這些破壞份子進入會場。

宏達電與其實跟政大淵源深厚,周永明(Peter)和幾個高階主管,都是政大EMBA的同學,學生怎麼會不想爭相搶睹成功人士風采?

「冷氣、燈光與國際會議廳」VS「那些來亂的」

終於我們菁英國度的疆界地域,從一開始的曖昧難辨,至今,終於蔚然成型,在品牌本身的輝煌倒影中,閃現著產界和學界的城堡尖端,共同折射出的低調奢華光芒。於是,可想而知的,血汗手機來到商院的演講,所有流程都會順暢無比進行,台下同學們帶著閃閃發光的眼睛問出許多攸關「品牌之路與不斷創新的美好願景如何讓我們成為台灣最好的」一類的問題,活動完美劃下句點,不會再有公關被責備,不會再有任何高級主管難堪,不會再有任何品牌價值沾上不乾淨的塵埃。

而這一端,位於木柵山腳的,寧靜悠遠的我們的菁英國度,在五年五百億的挹注下,招牌依舊閃閃發光,圍牆依舊高聳,堅實無比,隔絕牆外一切雜音,隔絕一切髒亂,隔絕那些「來亂的」、「偏激的」、「不理智」的聲音,而我們在牆內感覺如此良好,在國際會議廳漂亮的佈置下,燈光美氣氛佳,在我們的菁英國度裡面,沒有剝削,沒有血汗,沒有那些嘈雜的抗議聲。

我們的菁英國度,政治大學的圍牆內,有Peter,有John,有認真舉辦的企管系同學,有公關公司套裝的新聞系畢業生,我們有紅酒和起士,暢談品牌的價值,暢談HTC如何從代工不斷創新,擁有自己的魔法實驗室,而擠身國際大廠。絕對不會有那些國中都沒畢業的單親媽媽,在場外難堪的哭哭啼啼,也不會有自甘墮落的政大學生,在會場內拉拉扯扯,太難看了,太低俗了,丟人現眼,找錯對象。

菁英國度的那條線:知識份子主持正義的限制

其實在兩年前,菁英國度的圍牆,曾經鬆動過。2008年政大爆發外包清潔公司違法剝削清潔工的新聞,當時一群學生也在校內發起連署聲援改善清潔工勞動條件的運動,據悉他們同樣拜會了政大校內某些涉足「人權」議題的老師,希望老師們加入聲援,或能以校務會議代表身份在體制內關切這些清潔工的勞動條件,因為他們知道這些老師經常會在撰寫文章為所謂「人權」或「農民」發言,很遺憾的,這些老師當時都有各自的狀況,或自身的難處,或以「現在的身份不方便表示意見」為由婉拒。

撇開那些個人的因素,其實很能理解菁英國度的圍牆,為何鬆動了一點點,卻還是很快回到原狀。雖然左派老師們平日無論接受採訪,或在課堂上,都可以正義凜然並且不假辭色的重砲抨擊台灣政府於企業的縱容,然而當有一天供養自己的政治大學校方做出一樣的事,那些人情世故的禮貌姿態,也許是身在其中的人,不得不面對的痛苦。

一位曾參與野百合學運,如今在輔大任教的老師私下表示:「學生們早該看清這些學者。」然而難道只能採取這種尖酸刻薄的觀點?學者真的無法期待?或許也不必這麼悲觀思考,或許本來就存在著一條線,是左派老師們選擇了學術位置就必須賴以維生的線,在那條線外,每個人都可以很正義、很高尚的批評國家暴力和體制壓迫,但當挑戰體制可能危及到自己的利益和地位,人人都有脆弱和無法面對的軟弱,教授也不例外。

那些被約談的學生:知識份子的反血汗運動,台灣大學生缺席20年?

媒體報導,學生團體「反中科熱血青年」在友達到台大、清大等各校徵才時,在攤位進行抗議,手舉「友達毒弊,人才迴避」標語,抗議中科排放廢水以及強收農地的粗暴行為。有些參與的學生,事後竟然遭到校長約談,原來友達不曉得從哪裡弄來這些參與學生的姓名資料,交給學校,並以此威脅學校,以後將不再使用這些遭到抗議的學校畢業生。這件事也引發校內其他學生的討論,尤其以協助舉辦徵才的學生單位最為火光,也許和政大公關學姐對於黃同學的態度相似,認為:「你們憑甚麼來破壞人家好好的徵才,丟盡我們學校的臉。」

如果,照孫窮理的文章 (http://www.coolloud.org.tw/node/51346),反中科和洋華找上這些國際大廠,是代表社運又往前走了一步,那在政大黃同學被公關學姐痛罵和反中科熱血青年遭到約談的事件裡,恐怕代表菁英國度的邊界再也難以忍受來自底層的臭味,必須勒令這些三教九流的閒雜人等得離遠一點,多退好幾步了。

5/26快到了,高科技冷血青年已經發表聲明,聲稱仍然會在場外發傳單,並會進入會場與John進行「友善、理性」的對話。不知道這種友善理性來包裝抗議本質的說法,John會接受嗎?政治大學會不會嚴加防範呢?會不會派出同是政大的學生,來阻擋這一批也是政大的學生呢?宏達電會不會再派出大陣仗的公關和保全呢?畢竟守護我們菁英國度的界線如此重要,怎麼可以再讓這些成功人士受到騷擾難堪?

重點是,在牆裡面的政大同學們,若你們也在現場,你們的想法是什麼呢?你們會與政大和John一起捍衛神聖不可侵犯的界線,還是會試圖傾聽牆外的雜音?如果被封鎖和阻擋的破壞、胡鬧聲音,離你們並沒有這麼遠,你們會選擇去看到什麼?從國際會議廳的投影布幕上,投影出來的美好世界,還是從單親媽媽的眼睛裡,看見那個荒蕪灰暗的世界?

問題是,如果可以選擇,誰會想看見這些?洋華光電及其員工抗爭的一切,都太苦了,太醜了,太墮落了,太過難堪了。如果可以選擇,誰不願讓純淨的心靈,永遠留在我們的菁英國度,畢業之後,再到下一個更美好的地方。

我們菁英國度,為何能無遠弗屆,無堅不摧,有這麼驕傲自信的偉大力量?其實並不是靠著圍牆有多高聳,也不是靠著幅員有多廣大,而是靠著裡面的每一位頂尖的成員,在心裡築起卓越的障辟,不要去聽他們的苦,也不要去看他們的痛,我們就可以擺脫那些又髒又窮又不上進的外星生物,追求品牌價值,走向「人文關懷,專業創新,國際視野」的成功之路。


 -----------------------
 
後記:5/26的政大演講,在5/25當日仍有開放校內學生及校外人士自由報名參加,網址如下:

http://moltke.cc.nccu.edu.tw/Registration/registration.do?action=conferenceInfo&conferenceID=X01745

若是有興趣和高科技冷血青年一起去進行"理性、友善"對話的朋友,可以逕自報名。:)

*(政大應該研發一個識別軟體,篩選出這些不安好心的報名者才對噢。)

HTC董事長ABAC致詞 洋華工會抗議影音報導

張貼者: Yusuke 2010年5月18日 星期二





來自自由時報即時新聞:
ABAC年會台北登場 勞團上台抗議爆肢體衝突 【5/17 16:31】 
http://iservice.libertytimes.com.tw/liveNews/news.php?no=365850&type=%E5%8D%B3%5C%E6%99%82%E6%96%B0%E8%81%9E

〔本報訊〕2010年亞太經濟合作會議企業諮詢委員會(ABAC)今天在台北登場,不過卻出現一群不速之客,原來是觸控面板供應商洋華電子的離職員工前去抗議和洋華的勞資糾紛,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雖然感到尷尬,仍維持風度的站在台上,最後抗議人士被保全拉走。

2010年亞太經濟合作會議企業諮詢委員會(ABAC)年度第2次會議,今天在台北舉行,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也受邀倡議知識經濟成長(Knowledge Based Growth,KBG),沒想到話還沒說到一半突然有觸控面板供應商洋華電子的離職員工衝上台拉布條抗議,抗議洋華公司有超時加班、短發加班費、違法剝削童工和解僱勞工等爭議,希望宏達電能出面主持公道。

抗議人士在現場大喊:「洋華虐待員工,用童工工作!」要求宏達電協助處理,當場和工作人員爆發推擠衝突,不過隨後就被安全人員拉開,王雪紅雖然很尷尬,仍很有風度的站在台上聆聽,最後抗議人士被保全帶走,不過已經引發外界關切。

宏達電執行長周永明曾指出,宏達電對供應商有行為準則規範,但不會介入供應商管理員工的細節。勞委會則表示,將調查洋華是否違反勞基法。

來自立報報導
http://www.lihpao.com/news/in_p1.php?art_id=40443

【記者呂苡榕台北報導】5月17至21日,亞太經濟合作會議企業諮詢會議(ABAC)在台北舉行,這次以「致力於全體的永續成長」為主題,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到場進行座談,再度遭到洋華光電產業工會成員抗議。

由於宏達電生產的智慧型手機HTC,觸控式面板供應商洋華光電年初發生重大勞資糾紛,至今面對工會抗爭沒有正面回應。為了讓更多人看見高科技背後的陰暗面,工會成員17日到達議場,分發「拒絕亞太地區淪為血汗煉獄」新聞稿,同時拉布條抗議,希望與會的各國來賓可以正視高科技背後的生產問題。

政府部門互踢皮球

雖然洋華光電發生勞資糾紛已經好幾個月,工會成員奔走各政府部門希望尋求協助,但行政院只把問題丟回勞委會,而勞委會一開始承諾進行跨部會協調,但之後卻說沒有這個必要。工會成員表示,甚至在廠內工安有問題時,勞委會也只是要求洋華限期改善,並沒有其他懲處動作。

為了爭取合法的勞動條件,工會成員在各種公開場合進行陳情與抗議,包括前往洋華客戶宏達電的手機發表會抗議,宏達電也回應已經向洋華了解事情經過,但當工會要求宏達電在網站上發出相關聲明時,卻遭宏達電拒絕。

桃園縣政府勞動處勞資關係科科長周賢平表示,針對洋華違法苛扣加班費,限期5月底前將短少計算的加班費全部還給員工,也會持續追蹤是否有完成補發加班費。至於惡意資遣工會幹部,由於勞資雙方認知落差太大,周賢平表示,只能儘量讓雙發達到共識,否則走向行政訴訟,對勞工本身比較不利。

打零工也要抗爭

工會秘書杜光宇表示,遭資遣的工會成員現在一邊打零工一邊繼續抗爭,問及資方是否有與他們接觸,杜光宇表示,洋華不斷找人與工會成員聯繫,希望能夠給錢了事,但是工會成員要求的是重回工作崗位,他說:「資方不要只想拿錢解決,勞工又不是乞丐。」

杜光宇也不解的說,工會只是希望洋華能夠依法計算加班費,對洋華來說一年只多支出2千萬,他們不了解為什麼年收入上億的公司,卻連「守法」都做不到。

杜光宇感慨,政府明顯偏袒資方,遇到勞資爭議沒有積極處理,反而幫忙企業壓低成本,讓台灣勞動條件越來越差,妄想靠幾個企業就能救台灣,這樣的政府遲早會垮台。



▲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後左)17日出席2010年亞太經濟合作會議企業諮詢委員會(ABAC)。台北大會致詞時,洋華工會代表衝上講台表訴求,王雪紅露出尷尬的笑。 (圖文/中央社)

[蘋果]血汗手機 事不關己(王宏仁)

張貼者: Yusuke 2010年5月13日 星期四


轉載自:2010年05月13日蘋果日報
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2508039/IssueID/20100513
五月四日,宏達電宣布新的智慧型手機,但學生團體「高科技冷血青年」到場抗議,抗議宏達電的代工廠洋華,剝削勞工、打壓工會,而宏達電執行長周永明一副事不關己的回應,「抗議要找對對象。」



五月四日,香港師生反商業劣跡組織(SACOM)發表一份調查報告「蘋果欠勞工與大眾一個公道:台商勝華蘇州廠毒害事件」,批評品牌公司對於供應商監督不周。面對外界對於蘋果供應商的指控質疑,蘋果公司以發表《供貨商社會責任報告》來回應。看來,台灣的企業對於「企業倫理」的課程,需要重修。 

反血汗工廠運動,在歐美已經發展了將近20年。1992年,一群美國
大學生去抗議耐吉工廠,因為其代工廠在第三世界使用童工、違反當地勞動法、支付當地員工低於生活水準的工資。當時耐吉公司的回應是:「你們抗議找錯對象了,那是代工廠的問題,跟我無關。」 

股東質疑影響業績


這惹火了廣大的消費者,因為他們不願意自己的消費而沾染滿手血腥的產品,使得反血汗工廠運動如燎原之勢,一發不可收拾。耐吉不僅面對輿論的批評,也有股東質疑,這樣事不關己的作法,是否會變成公司經營的風險因子,進而影響公司業績。

此事件後,耐吉開始制訂供應商的生產守則,要求所有供應商必須達到此要求標準,才肯下定單。影響所及,目前幾乎所有的西方品牌公司,都會定期出版報告,提供大眾有關其全球供應商的勞動、環保狀況。

除了個別品牌公司自己對於供應商的要求外,個別的產業界也開始訂定產業生產守則,例如美國電子產業制訂了EICC(電子產業公民聯盟)準則,要求全球IT產業的供應商必須遵守這些勞動與環保規定。歐盟則制訂了BSCI準則(符合商業社會規範準則),要求歐洲的貿易商或零售商監督其在他國的供應商生產行為。

對公司最大的影響,則來自於每個國家的投資基金所購買的股票所造成的股價波動。澳洲國會在2001年通過財務服務改革修正案,裡頭規定退休信託基金的管理機構在進行投資的時候,必須告訴投資者,當他們的基金在進行投資時,對於社會責任的考量程度如何。

這裡的社會責任是指當信託基金在投資某公司時,他們到底考量了多少勞動、環境、社會與倫理的標準。台灣的勞退基金也有類似的規定。

我相信,所有在海外的電子業或鞋業台商,都知道有這些生產準則的規定,因為他們的品牌客戶,會定期或不定期的進行環境與勞動檢查(連富士康集團,因為幫蘋果代工,都需出面幫蘋果澄清勞動剝削的指控),而且這台商大廠,也至少會設立聊備一格的勞動人權專員來應付品牌客戶的檢查。

但是宏達電作為全世界知名品牌HTC的廠商,竟然可以大言不慚的說「抗議找錯對象」,不知道是這位執行長無知,還是故意把台灣民眾當白癡? 

勞資關係才是考驗


目前台灣企業所重視的永續經營,都放在看得見的環保、社區經營或慈善事業上,但那不是企業社會責任。資本主義裡面最難以撼動的勞資關係問題,才是企業社會責任的最大考驗。 

作者為中山大學社會學研究所教授兼所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