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

如果選擇一支有人性的手機,是消費者選擇了一種人性的生活方式,那麼當一個品牌選擇了一家血汗代工廠,他們選擇的又是什麼?

[美國之音] 中國勞工罷工數量激增

張貼者: Catta 2015年4月13日 星期一

中國勞工罷工數量激增

中國廣東省中山市南朗鎮翠亨制包廠工人罷工,幾名工人走過車間里處於停工狀態的工作台,2015年3月26日(資料圖片)


桑特13.04.2015 17:56
香港—
中國勞工罷工數量激增

追踪勞動糾紛的非政府組織中國勞工通訊發現,中國 2014 年發生了將近 1400 宗罷工,而在今年的前兩個月,勞工抗議的數量 更是激增 。

郭展睿 ( Jeffrey Crothall )是中國勞工通訊香港辦事處的研究員。 他說: “ 發生罷工和集體抗議 了,我們就會記錄 。在過去幾個月時間裡,我們平均每月記錄的事件是 200宗。 ”

中國勞工通 訊追踪到,去年第四季度發生 569宗抗議事件。 這是 2013 年同期發生的罷工數量的 3 倍,而與 2011 年相比,上升幅度巨大,因為 2011 年全年有記錄的勞工抗議只有185宗。

中國經濟在 2014 年增長放緩,增速只有 7.4% ,為大約 20 年來最慢的。 當局向公眾解釋說,中國將進入較低速度但更高質量的增長階段。

罷工通過社交媒體在廣東、江蘇、山東和海南的勞工中間快速傳播。 大多數抗議者要求提高工資、支付拖欠的工資並增加福利和養老金。

倪偉平( William Nee )是國際特赦組織的中國問題研究員。 他說: “ 中國的罷工和抗議在增加, 這是我 們看到的人們走上街頭的幾個主要情況 之一。但在多數情況下,人們要求的是工廠返還所 欠的那些工資、欠 款 、社保、住房公積金。所以,所有這些更多針對的是工廠。有 一 些情況 是,人們向政府抗議,要求工廠支付拖欠的工資和福利。因此,這些抗議不是真的含有政治因素,更多的還是勞資關係。 ”

中國 1995 年實施的勞動法賦予所有勞動者享有最低工資、休假、不超時工作以及談判集體勞動合同的權利。 自那以後快速的經濟增長讓數百萬人脫貧,但隨著經濟降溫,工資水平可能會陷於停滯,失業率 也可能 上升,許多人可能會開始埋怨政府。

北京的中央政府希 望當地政府解決這種局面。 上個月,中央下發各地方政府一份意見,將改善勞動關係作為一項 “ 緊迫任務 ” 。 這份意見說,官員要 確保 職工按時足額領到報酬, 為進城務工人員提供更好的勞動保護,並督促企業加強安全生產。

但這些努力也許無法扭轉經濟大範圍放緩所帶來的不利影響。

雷小山 ( Shaun Rein )是中國市場研究 集團 的創始人和總經理。 他說: “ 從 2 月份開始,經濟呈現一個主要的下 滑 趨勢,幅度比許多經濟學家 預計的還要大。下滑主要反映在失業上,而不是 GDP 增幅, GDP 的數字我認為還可以。但你在工廠看到 的是,一些小的、競爭力弱的工廠不得不擠壓利潤空間。 ”

雷小山說,中國城市和農村地區的勞動力市場正在走弱,這可能會威脅到社會穩定。雖然 許多參與勞工抗議的人遭到拘留,但幾乎沒有人被刑事起訴。




原文網址:http://www.voacantonese.com/content/china-labor-20150410/271678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