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

如果選擇一支有人性的手機,是消費者選擇了一種人性的生活方式,那麼當一個品牌選擇了一家血汗代工廠,他們選擇的又是什麼?

[聯合] 寶成越南鞋廠 8萬多人大罷工

張貼者: Catta 2015年3月28日 星期六


寶成越南鞋廠 8萬多人大罷工

2015-03-28 04:47:42 聯合報 記者蔡昕穎、蘇木春、邱莞仁/連線報導

疑似不滿退休制度,台灣寶成鞋業位在越南平政縣的寶元鞋廠,廿六起日傳出大罷工。全廠區八萬多名員工在廠區集結,要求雇主增加退休福利,鄰近台商人心惶惶,擔心稍有不慎讓罷工事件星火燎原。

寶成工業總部表示,緊急調動其他廠區生產線支應,才未造成損失,業者已要求工會、政府三方一同協調,避免事件擴大。

寶成執行協理兼發言人何明坤表示,事件主因是部分越南勞工不滿當地政府新修訂的社保法,少部分人情緒較激動,才停工放假一天,但當地無大規模暴動,也無人傷亡。

寶成工業表示,該廠區約有八萬名員工,主要代工鞋類產品,廿六日因當地政府頒布新的社會保險基金提撥措施,部分員工情緒激動,憂心未來領不到保險金;為避免事件擴大、影響其他廠區,廿七日順勢讓員工放假一天,廿八日正常上班,希望事件能和平落幕。

發跡於彰化縣的寶成鞋業,以製造草鞋、涼鞋起家,後來發展鞋業代工,一九八○年代在越南、印尼等地設廠代工,國際知名運動鞋品牌NIKE、愛迪達等皆出自寶成。

越南當地台商表示,該廠區員工約有八萬人,廿六日先是零星罷工,昨天擴大到整個廠區。初步了解原因,是越南政府的勞工退休年齡,從五十歲延長到五十五歲,當地勞工普遍不滿,沒想到由寶元員工率先發難,集結要求加薪、改善退休福利制度。

許多台商關注這起罷工事件,寶成企業在越南擁有六個廠區,罷工的寶元是最大廠,目前僅有警方到場協助維持秩序,廠家無力介入,只能等越南政府出面協調。




原文網址:http://udn.com/news/story/7241/800933-%E5%AF%B6%E6%88%90%E8%B6%8A%E5%8D%97%E9%9E%8B%E5%BB%A0-8%E8%90%AC%E5%A4%9A%E4%BA%BA%E5%A4%A7%E7%BD%B7%E5%B7%A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