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

如果選擇一支有人性的手機,是消費者選擇了一種人性的生活方式,那麼當一個品牌選擇了一家血汗代工廠,他們選擇的又是什麼?

[新唐人] 台港澳勞團聲援 裕元鞋廠大罷工

張貼者: Catta 2014年4月24日 星期四

原文網址:http://www.ntdtv.com/xtr/b5/2014/04/24/a1105303.html

台港澳勞團聲援 裕元鞋廠大罷工

更新時間: 2014-04-24 07:44 AM [紐約時間]


【新唐人2014年4月24日訊】(新唐人記者熊斌採訪報導)世界知名品牌運動鞋在中國的代工大廠,廣東東莞裕元鞋廠大罷工進入第11天。24號起,台灣、香港、澳洲和美國的勞工團體和社運團體展開聲援,寶成台北辦公室和多家品牌商門市都有抗議活動,呼籲台資企業寶成集團以及衆品牌商拿出良心,回應罷工工人訴求,並要求國際品牌商承擔責任,保障工人權益。


台灣聲援:重視勞資協商

由台灣自主工聯和青年勞動九五聯盟發起的封鎖黑心企業、終結血汗品牌,聲援裕元鞋廠工人罷工行動,目前已有數十個台灣勞工團體和社運團體加入,24號上午,在台北敦化南路寶成台北辦公室和四家品牌商門市抗議!聲援廣東東莞和江西的裕元罷工工人。青年勞動九五聯盟理事長陳曉雯表示,明天台中裕元酒店也將舉行抗議活動。

青年勞動九五聯盟理事長陳曉雯說:「24號上午,我們大概有五六十人,參加抗議活動,聲援的團體是一直在增加,我們主要訴求是要求裕元要歸還這些工人長期以來的社會保險金,而且不可以秋後算帳,不可以對罷工有鎮壓,而且要重視勞資協商,這是產業內部民主很重要的話題。」

陳曉雯還說,他們還要求這些世界知名品牌負起責任,協助工人來付這筆錢,因為這些大公司是整個血汗鏈的最大受益人,他們的品牌利潤也是從剝削工人得來的,所以也應該為工人負起責任。

陳曉雯接著說:「這些工廠老闆,這些資本家,他們過去在台灣就是覺得台灣的工人太貴,想要用大陸比較便宜的勞工,從台灣撤廠,造成台灣的關廠潮,然後讓整個工人失業,而且還欠他們一大筆資遣費,以後又繼續壓迫大陸的工人,台灣應該不能讓這種沒有良心的台商回流,他們在大陸也應該要遵守大陸的勞動法令。」

香港勞工團體聲援

十幾個香港勞工團體的代表們,於24號到香港太古城中心的Adidas(阿迪達斯) 亞太區辦公室及Nike、 Adidas、Timberland 知名門市示威抗議這班國際大品牌監管裕元不力!

大學師生監察無良企業行動 (SACOM)幹事梁佩筠說:「我們今天也是呼應台北抗議的活動,今天除了香港、台灣以外,還有澳洲的墨爾本,美國都會有一個全球的聯合的行動,裕元在香港也是一個很有名的上市公司,所以我們也參加這次的行動,我們早上有十多個代表團體,出席差不多三十人,去了阿迪達斯在香港的亞太區的總部,之後我們也去了阿迪達斯跟耐克,還有SALOMON的門市抗議,阿迪達斯亞太區的辦公室只收了我們的公開信,說短期內會跟我們發一個書面的回覆,但是我們去了Timberland,他們的店舖拒絕收我們的公開信。」

爲了平息罷工,寶成集團近日决定自5月1日起,將社會保險以及住房公積金足額提撥,還會加發生活津貼,不過工人們不買帳,仍持續罷工。

香港的聲援團體一封給《香港給各品牌的公開信 Nike, Adidas, Timberland 監管裕元不力》,要求國際品牌履行企業社會責任,不但要確保他們所有在中國的供應商以後要遵守中國的法律,按社會保障法來支付工人的社保;還要與裕元一起承擔歷史欠帳,賠償過往欠繳的養老保險和住房公積金。文中要求:(1)東莞裕元應立即按工人工資總額繳交社保;(2)東莞裕元應按工齡補繳以往沒有按照工人工資交納的養老保險和住房公積金。工人應補交的個人部份由裕元和所有向裕元下單的品牌買家共同承擔。

梁佩筠說:「這麼多年來,都是把他們當做臨時工來供款的,第二就是當他們的小孩子,到小學登記入學的時候,他們要帶上職業的證明,學校就告訴他們合同是不合法的,因為工廠更名但還用原廠名跟工人簽勞動合同,最大的問題就是,他們只答應了從五月一日開始,就會把全額的社保按照現在工人的實際的工資來供款,但是這些工人大部分都是已經工作了十年,或者有些已經是二十年,有些已經快要到退休的年齡,還有他們聲明2015年之前,會處理好以前還沒有處理的社保問題,但是他們也沒有說好怎麼處理。另外我們還要求釋放被捕工人。」

深圳市春風勞動爭議部協助裕元鞋廠員工爭取權益,張治儒和林東兩名員工,自22號起在東莞被警方傳喚後失蹤,有消息說目前兩人被控制在某賓館裡。

深圳市春風勞動爭議部員工簡輝說:「裕元鞋廠總體上還是大罷工狀態,只有少部份工人復工,港台澳勞團24號的聲援活動對裕元鞋廠是一個好消息,員工是受到鼓舞了。另外張治儒和林東從22號被警方傳喚後就失去自由了。」

裕元鞋廠隸屬台資寶成集團,東莞高埗鎮數個廠自14號起,4萬多工人大罷工,該廠代工的國際知名品牌,包括NIKE(耐克)、ADIDAS(愛迪達) 、REEBOK(銳步) 、New Balance、Puma等17個品牌運動鞋。



4月24號,台灣勞工團體和社運團體聲援裕元鞋廠大罷工(圖片來源:網路) 




4月24號,台灣勞工團體和社運團體聲援裕元鞋廠大罷工(圖片來源:網路) 




4月24號,香港勞工團體的代表們的示威抗議(來源:大學師生監察無良企業行動 (SACOM)FB)




4月24號,香港勞工團體的代表們的示威抗議(來源:大學師生監察無良企業行動 (SACOM)FB)




4月24號,香港勞工團體的代表們的示威抗議(來源:大學師生監察無良企業行動 (SACOM)FB)




4月24號,香港勞工團體的代表們的示威抗議(圖片來源:網路) 




4月24號,裕元鞋廠持續大罷工(圖片來源:網路)




4月24號,裕元鞋廠持續大罷工(圖片來源:網路)




4月24號,裕元鞋廠持續大罷工(圖片來源:網路)




裕元鞋廠勞動合同無效的原因(圖片來源:網路)


- See more at: http://www.ntdtv.com/xtr/b5/2014/04/24/a1105303.html#sthash.tzlTQjme.dpu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