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

如果選擇一支有人性的手機,是消費者選擇了一種人性的生活方式,那麼當一個品牌選擇了一家血汗代工廠,他們選擇的又是什麼?

2011台灣國際勞工影展

張貼者: Catta 2011年11月13日 星期日

應加拿大國際勞工影展(CLIFF)之邀,我們試圖催生一個台灣的國際勞工影展。電影始映於桃園,因為桃園縣勞工人口達92萬餘人,有最蓬勃發展的工商業活動和勞工運動,卻沒有相應的勞工文化活動。


在桃園之後,台北、新竹以及其他城市,都有機會看到勞工的影像。加入我們!透過2011台灣國際勞工影展,看見勞工勞動的身影,看見工人的韌性,全國勞工團結起來!


2011台灣國際勞工影展網站:
http://labormovie.blogspot.com/


FB粉絲專頁:
http://www.facebook.com/2011TaiwanInternationalLaborMovieFestival


一、緣起
加拿大國際勞工影展(CLIFF是國際間非常具代表性的勞工影展,也許不像是奧斯卡或坎城影展一樣以主流劇情片為主,因此在台灣鮮為人知。然而今年,他們卻將眼光轉到台灣這個海島。2011年,因為洋華工會的抗爭成為國際注目事件,CLIFF策展人在某次機緣中,與桃園縣群眾服務協會開始討論了本次影展在台灣舉辦的計畫。

台灣人可能自己都不太了解,為何外國人會認為台灣要辦勞工影展很重要?可能是因為,台灣多年來在世界的工業版圖上,作為代工廠的密集地區佔有極重要地位,然而台灣的勞工的勞工,在大眾傳播的影像中,除了保力達B以外,是什麼面貌?而台灣人又是怎麼理解其他國家的勞工們,是什麼面貌?在台灣屢傳雇主逼外籍幫傭吃豬肉、外勞潛逃或暴動的新聞的此刻,舉辦這個影展非常有意義。雖然是國際視野的邀請,我們仍然試圖往回追尋島內勞動身影的痕跡,這次影展的嘗試,就是希望催生一個真正屬於台灣、屬於桃園的國際勞工影展。

二、目的:  

(一)發掘在地的勞工史觀
桃園縣群眾服務協會由桃園縣許多資深工會幹部、勞資爭議調解人員組成,長期與基層勞工攜手權益,共同摸索前進。我們發現,由於大眾媒體長期缺乏勞工的觀點,對於勞工爭取權利的抗爭也缺乏同理,勞工是貢獻經濟的基石,卻被桃園發展的歷史所遺落,心聲卻無法得到相等的重視。1998年,RCA職業性癌症員工自救會桃園成立,罹癌工人至今未獲得補償。2007年,出身桃園的工運領袖曾茂興病逝,工人參政仍停留在理想的階段。在這個資訊發達的時代,勞工的歷史逐漸被遺忘,我們希望藉由這次的影展,重新喚起桃園勞動階級的歷史認同。 

(二)促進國際文化交流
桃園縣也是國門之都,做為與國際友人交流的前哨站,群眾服務協會加入亞洲跨國企業監察網(Asian Transnational Corporation Monitoring Network,ATNC),在全球化社會裡,串起同為勞動階級四海一家的情誼。加拿大國際勞工影展(Canadian Labour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 CLIFF)策展人Frank Saptel邀請本會合作,本次影展也將放映該影展2010首獎及優秀作品57部,進行中文化,並視放映效應洽談開放公播版權。  

(三)深耕影像識讀教育
本次影展將嘗試結合工會幹部將放映活動帶入社區,我們期望過勞工影展使影像作為介入社會的工具開展不同視野,透過勞動者、勞工運動者的敘事觀點,讓更多勞動階級社區對影像產製工作有不同的認識。 

(四)推廣國內產製影片
本屆影展精選15部以勞工為主題的影片,其中包含8部以上的國片,預計邀請放映名單如附件一,預計於影展主場放映23次,並於巡迴點各放映12次、推介至加拿大參展。有助於國片的曝光露出,藉以鼓勵國片導演朝此方向創作,以及勞動者的自我敘事。

四、辦理地點: 台北、桃園、新竹及其他協調放映場地。
五、實施對象:1.一般大眾:勞工、婦女、兒童...等。
       2.人民團體:有教育需求、放映需求、座談需求的人民團體。
       3.願意加入協辦之團體,請將本會
這是台灣難能可貴的國際勞工影展,也是桃園的第一次,歡迎您一起來看片,看見不同的視野。


■我想看電影,可是不知道怎麼去? 請聯絡0910-507902黃小姐
■我們是工會團體/人民團體:我們也想參與這個影展~
(1)我們願意加入協辦,並且播映影片,請與我們連絡 cattachou@gmail.com 咖塔
(2)我們願意加入協辦,並且希望有相關人員的映後與談,請替我們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