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

如果選擇一支有人性的手機,是消費者選擇了一種人性的生活方式,那麼當一個品牌選擇了一家血汗代工廠,他們選擇的又是什麼?

校警介入和平藝術行動
昨日(5/26)由高科技冷血青年發起「跨越生死線」的校園徵才行動藝術活動,原預定於hTC校園徵才交大場的場外舉行,當行動成員到活動預定現場,發現徵才活動取消,經討論決定按原訂計畫進行半小時的展演。當行動成員進行現場布置時,未逾二十分鐘,即有校警趕至現場,表示希望成員離開。在場成員與其溝通,表達僅需半小時表示訴求的時間,然校警態度強硬,不到五分鐘即開始奪取現場道具,並推擠拉扯前來聲援的新竹勞動黨成員。然而,我們認為,昨日行動並無任何「激烈衝突」之處,僅想進行半小時的行動劇演出並表達訴求,校方沒有理由進行如此激烈的行為。
現場協調後,於下午一時五分達成五分鐘表達訴求的協議,於是在已取消的徵才活動門口模擬過勞死工程師的慘狀,並圍出生死線,表達「提醒畢業生在跨進職場大門的同時,有拒絕過勞死的權利」的訴求。
交大與HTC不願面對勞動的真相
在整個行動藝術進行過程中不斷受到校警的干擾,而交大校方於下午的網頁公告中表示:「任何人若對求職及工作環境不滿,皆有合法表達的途徑,今日抗議人士以激烈衝突的方式向社會大眾發聲,並波及本校運作,本校深表遺憾。」HTC並未對此事做出回應。我們認為學校應該在學生踏入社會之前給予學生應有的勞動教育,而今罔顧學生權益,反而主動配合資方需求,有失教育之職。

要求高科技業勞動問題獲得改善
高科技產業中的勞動問題屢見不鮮,過勞死、無薪假等問題已為世人廣知,高科技業勞動過程中對勞工為害之大,需要好好檢討。不只是在HTC上班的工程師會因為責任制而過勞死,替HTC生產硬體零組件的上游廠商洋華光電,也要求作業員、建教生違法超時加班、短發薪資,打壓工會,連工廠消毒日都不讓勞工休息,甚至近來更傳出假日工作上廁所要扣薪的惡劣行徑。
試問,hTC能夠準時出貨,不是維持生產鏈運作的勞工嗎?hTC有責任保護生產鏈上的所有勞工,做出最人性、最讓臺灣人引以為傲的手機。我們認為,hTC做為現今台灣高科技業蓬勃發展的指標性公司,如果不能帶頭改善勞動環境,並負起應有的企業社會責任,將有害其自身的生存,甚至帶領台灣高科技產業走向血汗滅亡之路。

期盼更多學生與職場中的工程師關注自身權益
當所有人都渴望一份好工作,但是沒有人會希望在獲得這份工作的同時,也失去了身為一個人的尊嚴,甚至生命。學生畢業出社會之後將成為各行各業的基層勞動者,應於在校時更加關注往後的工作環境。勞工在資本運作的邏輯中是弱勢者,如果不能認識到共同的處境,團結爭取權益,將被資方無所不用其極的打壓。我們期盼更多學生與職場中的工程師共同關注自身權益,防止更多悲劇再度發生。


※附加照片:

模擬因過勞而死在電腦前的hTC工程師。

取消的HTC校園徵才活動。

高科技冷血青年講述行動訴求及意義。

校警欲阻止成員說話,勞動黨新竹市議員高偉凱出言相勸。


拉出命案現場的生死線。

演出過勞死工程師的電資工會秘書長林名哲先生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