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

如果選擇一支有人性的手機,是消費者選擇了一種人性的生活方式,那麼當一個品牌選擇了一家血汗代工廠,他們選擇的又是什麼?

文/zen

(本文部分文稿發表於長老會教會公報/日前還聽到教會中大有名望的基督徒意見領袖肯定王雪紅,我想,他大概壓跟忘了該公司不久前有過勞死發生....,不是拿著聖經開記者會,勸記者要信主,帶公司高層信主就是好基督徒老闆了,要在公司建立起落實基督信仰教導的工作環境,保護每一個員工,才是基督徒老闆該做的事情.你愛高層卻剝削基層,不是什麼好見證.當然,王雪紅已經算是基督徒老闆裡面算好的,只是有盲點,如果看不到,不只成為企業營運的破口,也會成為將來個人生命的破口.)

就在宏達電股價站上千元成為台灣股王的那一天,就在王雪紅取代郭台銘成為台灣首富之前不久,宏達電的年輕工程師疑似過勞死,被人發現暴斃於租屋處,後經調查證實該名工程師加班時間超標,宏達電恐難辭其咎。

第一時間,宏達電表示會負責,勞委會也說要研擬提高對於超時加班、非法責任制的罰則(結果是從原本的六萬上限拉高到二十萬,對於嚇阻不肖業者似乎仍是宣示意義大於實質),也考慮對企業主課以刑責,代表財團企業主的工總等馬上反對,認為政府矯枉過正。

巧的是,宏達電發生過勞死之後,股票不但續創新高不說,主流新聞媒體開始出現讚揚王雪紅的報導,像是她去誠品書店買了三十本書(連書單都列出來),因位要好好思考宏達電的下一步,接著便是榮登台灣首富,以及宏達電柔性管理等等的相關報導,反而是宏達電工程師過勞死的新聞,不怎麼看得見(反而有去年的南亞工程師過勞死的後續報導)。

據說,新台灣首富王雪紅是個虔誠的基督徒,她曾在一次專訪中表示上帝是她的第一個老闆(父親王永慶才是第二個)。而我第一時間想到的是,身為虔誠基督徒的財團大老闆,究竟是應該設計出一套符合股東利與公司益極大化的工作環境,還是以人為本、照顧員工的工作環境?究竟信仰所伴隨而來的宗教倫理可否轉化為工作倫理貫徹在職場中,還是信仰有自己的一套倫理道德標準,關在教會裡使用即可,回到職場,還是奉行職場的倫理法則為上?

從宏達電所標榜的柔性管理,以及聽說很多高層進了公司後來都成了基督徒來看,這個公司的主導者應該是想將基督信仰的工作倫理帶入公司的企業文化的。然而,若是如此,出現了過勞死如此重大的公司治理問題,為什麼第一時間出現的多是轉移焦點的新聞報導,沒有來自企業內部的反省與改革(要說晚上勸員工十一點一定要下班是柔性管理,實在很難說服人)?

如果真正要防範過勞死,對外公開表示自己是虔誠基督徒的大老闆,應該思考的是從根本改革企業的工作環境,就算冒著股價下跌也要建立一個合理的,對員工身心有幫助的工作環境,而不是和其他企業一樣靠著讓員工大量加班,節省人力成本來增加獲利。

寶貴的生命,絕對不是基督徒老闆的成功所該付出的代價。成為基督徒的意思是成為小基督,是將耶穌基督與聖經教導貫徹到教會與日常生活的每一個面向,對基督徒老闆來說就是照顧為我們工作為我們賣命的人,盼望這類被左派指責為剝削、壓榨的血汗工廠、過勞死爭議不要再出現在宣稱自己是虔誠基督徒的老闆所經營的企業之中,免得成功沒有榮耀上帝,反讓世人誤解。

-----------------------------
全文轉載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