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平板電腦Ipad 2今天矚目登場,但為蘋果代工的蘇州台資電子廠「聯建(中國)科技有限公司」,2009年底因採用有機溶劑「正己烷」拭擦蘋果手提電話Iphone,以致工人集體中毒。沉默一年多的蘋果已於2月15日發布的《供應商責任進展報告》,承認聯建為其供應商,並於2月22日派員向中毒工人了解情況,同日,工人向蘋果總裁喬布斯撰寫公開信,唯至今蘋果仍未正面回覆工人的訴求。



我們在2月28日於蘇州與中毒工人見面,從工人所了解,09年入院治療的工人中,至今有22名已重回聯建工作,並陸續出現復發的迹象。最早病發、且病情最嚴重的24歲女工萬秋英近月左邊手、腿酸痛,另一工人郭瑞強近兩個月亦手心出汗、雙腿乏力、容易疲累。就正己烷中毒的處理,工人除向蘋果要求承擔監管責任外,亦於2月24日向聯建提出三點訴求,包括1、公司道歉;2、第三方醫院復檢;及3、後續治療,但至今未得到滿意聯建回覆。

工人亦指出,雖然車間已經安裝抽風系統,但替換正己烷的有機溶劑-「丙酮」及「異丙醇」仍具一定刺激性或毒性,可致頭痛、暈眩,具過敏甚或致癌等慢性損害,而工廠提供予工人的防護裝備明顯不足,只有每天一張薄薄的紙質口罩,不足以過濾溶劑揮發時的氣體。

我們亦發現,聯建派遣工問題嚴重:據工人稱,聯建16,000至18,000名員工中,近半數由勞務公司外派。派遣工並無合同在手,首三個月亦缺工作崗位津貼。在聯建附近的三家勞務公司亦稱,聯建已停止直接招工,新員工更需交50至70元中介費予勞務公司。這種派遣工的勞動關係不但嚴重損害工人應有權益,中毒工人亦擔憂一旦勞動關係完結、其工傷治療費用即不獲承擔。

監於中毒工人已出現復發的迹象,情況危急,我們嚴正要求:

1. 聯建立即安排中毒工人於其信服的醫療機構內體檢,並為復發工人進行治療。除基本工資外,支付住院工人生活及營養品費用補貼;對於復工的中毒工人,體力亦難以負荷,蘋果與聯建必需確保工人得到合理工資與休息時間;

2. 蘋果需監督並支付聯建進行有效的整改,不能隨便撤單,並為車間工人提供有效的勞護用品;

3. 蘋果需監督聯建停止使用派遣工,並為勞務派遣之工人轉正,促使聯建與工人依照《勞動法》及《勞動合同法》,簽署勞動合同;

4. 蘋果需提高單價,以使聯建得以支付可供工人體面生活的基本工資。目前工人每周強逼加班18小時,不但違反《勞動法》每月不得加班超過36小時之規定。

大學師生監察無良企業行動2011年3月3日

聯絡:
大學師生監察無良企業行動項目幹事 鄭依依
電話:(852) 2392 5464 或 (852) 6012 0312
電郵:yycheng@sacom.hk

------------------------------------------------------------------------------
全文轉載自苦勞網 http://www.coolloud.org.tw/node/57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