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

如果選擇一支有人性的手機,是消費者選擇了一種人性的生活方式,那麼當一個品牌選擇了一家血汗代工廠,他們選擇的又是什麼?

[工殤] 過勞死連環爆,全民健康拉警報

張貼者: Yusuke 2011年3月7日 星期一

抗議活動採訪通知
過勞死連環爆,全民健康拉警報

活動時間:100年3月8日 9:40
活動地點:行政院大門口


1908年,一萬五千個紐約女工在三月八日走上街頭,要求縮短工時、提高工資,喊出「麵包與玫瑰」訴求勞動者的經濟與生活條件;一百年前的今天,紐約三角成衣工廠發生慘痛的工殤事件,惡劣的勞動條件致使大火吞噬了一百四十多個女工的生命。全球各地的女性勞動者走上街頭,促成了國際婦女節。一百年後的今天,台灣的勞動者仍然工作超時、工殤頻傳,一連串的過勞事件,讓受害者們不得不繼續走上街頭。


據統計,台灣是全球工時最長的國家,從去年南亞科徐姓工程師超時加班過勞死被揭發,緊接著統聯司機、宏達電謝姓工程師、千翔姜姓保全員、台東家暴中心方姓社工員、勝華劉姓派遣員工…等過勞死案件不斷被爆出來,過勞死已經是各行各業勞工的隱形殺手,更威脅全民健康,針對數起超時工作導致過勞死案,吳敦義院長說:「痛心、不安、慚愧」,勞委會王如玄主委說要修法提高違法業者罰款,這些不痛不癢的發言及回應,能扼止下一起過勞死的發生嗎?

勞委會在社會壓力下,於去年底宣佈放寬過勞死認定基準,但對於如何防止過勞死的發生,除了勞檢、罰款,針對惡劣的勞動條件,卻完全沒有政策性的積極作為。勞委會所屬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對於過勞預防之研究,居然至今都著重「攝取均衡營養」、「正確減重」等個人健康面向,把勞工安全健康問題,架空於勞動體制與結構之外!

過勞死不只是勞動政策問題,也是國民健康問題,嚴重影響下一代的健康(尤其近起過勞死的個案都是年輕人),但我們也看不到衛生署從政策面提出預防對策,只從個人面向推動減重、戒煙、運動,距總統大選只剩十個月,想搶大位的政客們,若不正視過勞死連環爆背後的結構性因素,積極提出保護勞動公民的健康及生存環境的相關政策,則火大的勞動公民將會以選票淘汰爛政客!

我們要求
1.比照防疫規格,立即召集跨部會會議(行政院、勞委會、衛生署..等相關部會),從結構面制定「過勞死」預防政策!
2.廢除勞基法84條之1,所有勞動者都應有基本工時保障
3.勞工安全法增訂「資方違反勞動條件規定者,課以刑責」(同時擴大勞安法一體適用)
4.隨時公佈疑似發生過勞死企業黑名單


現場除請數位過勞受害者及家屬現身說法,演出行動劇外,並成立「過勞受害者及家屬連
線」,同時公佈「民間過勞專線」,進一步推動過勞預防政策!

共同行動團體:
工作傷害受害人協會、人民火大行動聯盟、台北市產業總工會、台灣國際勞工協會、全國自主勞工聯盟、台北市環保局工會、台北市停車管理處工會、高科技冷血青年….等團體陸續增加中

新聞聯絡人:工作傷害受害人協會秘書長 黃小陵0932187765
專 員 賀光卍0939340632
20110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