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

如果選擇一支有人性的手機,是消費者選擇了一種人性的生活方式,那麼當一個品牌選擇了一家血汗代工廠,他們選擇的又是什麼?

[立報] 洋華工會:資方再榨實習生

張貼者: Yusuke 2011年3月4日 星期五


【記者游婉琪台北報導】去年4月爆出超時僱用建教生的血汗工廠「洋華光電」,最近再傳以「實習生」名義,變相拐騙稻江科技暨管理學院大一新生北上到洋華生產線工作。洋華工會代表痛批公司無所不用其極壓榨短期人力,卻不肯合理僱用本勞,仗著政府掩護膽大妄為剝削學生。

建教合作 實為剝削

去年4月,專門供應觸控面板給宏達電的科技公司洋華光電假借建教合作名義,剝削學生超時從事與學習無關的工作。當時教育部派出專家小組到工廠視察,桃園縣政府也祭出罰單,洋華至今卻仍巧立名目壓榨學生。


洋華工會秘書杜光宇指出,去年暑假洋華突然出現一批遠從嘉義北上的稻江科技暨管理學院學生,在生產線從事單調的基層作業。由於當時並非學期間,當洋華工會向校方及教育部提出質疑時,只換回教育部「暑期實習為大學自主事項,法律並未禁止學生暑期打工」回應。

巧立名目 故技重施

去年11月底,工會幹部發現洋華再次引進來一批人數約30名的稻江學生,科系包括資訊管理學系、網路系統學系、動畫遊戲學系。校方要求這些學生以「實習生」名義,從去年11月到洋華實習到今年2月底。當這批學生「學成返校」後,還會有另一批學生接替。

杜光宇痛批,洋華超時僱用建教生、非法引進陸勞等惡劣行徑一一被工會揭露後,仍不死心採取各種不正常管道,引進價格便宜、用完即可拋的短期勞動力,導致洋華員工勞動待遇無法提升。

在洋華實習的稻江學生無奈地表示,校方將他們大一上學期課程集中於短短3個月內上完,緊接著由網路、資管和動畫遊戲3系的系主任輪流對學生說明為什麼要到洋華實習,學生卻一頭霧水,不懂生產線的工作和所學科系有何關係。稻江學生說,如果不來實習,系上就沒有可以修的課,只能待在學校從事勞動服務、聽校外人士無關痛癢的演講。即使父母多半反對,但考量到實習至少有錢領,在學校只能浪費時間,多數學生被迫選擇參加實習。

杜光宇表示,這批學生來到洋華,主要工作是把面板放上機器並擺出正確位置,按個鈕後繼續擺下一個板子;有些學生被分配到清潔大隊,每天用抹布把機器擦拭乾淨,日復一日從事機械性動作。杜光宇指出,這種幾乎與所學無關的工作環境很無聊,不到1個月就有半數學生自願放棄學分,中斷實習。

有學生耳聞,學校打算將實習課延長半年,除了大一新生,往後各年級學生,每學年至少有一學期必須到洋華實習。杜光宇表示,這些學生多半沒有家計問題,只是對網路或動畫有興趣才就讀稻江,沒想到校方表面上讓他們自由選擇實習課,卻巧妙性地以制度逼迫他們不得不參加「實習」。

杜光宇連上稻江學校網頁試圖查詢99學年度課程,發現只有去年的課表。參照98學年度課程資料,光大一上的學分就有21個,杜光宇質疑稻江竟然可以在短短2、3個月就上完所有大一上學期的課,令人匪夷所思。

校方資方 說詞不一

稻江校長楊正宏表示,當初洋華主動找校方談合作,如果學生在洋華的實習無助於學習,校方將考慮終止與洋華合作。洋華副總何逢有則宣稱是稻江主動找他們談實習課合作,雙方說詞明顯有出入。

教育部高教司科長倪周華表示,稻江辦學一向強調培養學生實務職能,在洋華實習也是希望培養學生職場倫理與溝通合作能力。站在大學自主立場,教育部不會主動干預,但如果稻江此舉導致未來教學評鑑沒通過,最嚴重將會遭廢系不得再招生。

洋華工會和校方及教育部溝通未獲積極回應,下週將協同立委召開記者會,對洋華的非法行徑提出嚴正控訴。

-------------------------------------------------------------
全文轉載自台灣立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