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

如果選擇一支有人性的手機,是消費者選擇了一種人性的生活方式,那麼當一個品牌選擇了一家血汗代工廠,他們選擇的又是什麼?

[聯合] 洋華用陸勞?勞委會坦承很難抓

張貼者: Yusuke 2010年11月16日 星期二

【聯合晚報╱記者郭玫君、凌品諭/台北報導】

洋華光電「假研習、真工作」事件沸沸揚揚,立委對於內政部、勞委會等相關部會調查進度相當不滿。內政部部長江宜樺表示,之前已有過兩次調查,但因仍有部分疑點尚未結案,目前內政委員已針對洋華事件進行專案處理,第三次調查估計7至10天就能水落石出。

內政部長江宜樺、勞委會主委王如玄等部會今天就「大陸商務人士來台對台灣勞工衝擊」赴立法院報告,卻遭立委砲轟報告模糊焦點、看了差點昏倒,侯彩鳳批「不但是作文,而且還作得很不好」,要求針對洋華事件提出具體數據與說明。江宜樺表示,有些原始文件仍在調查中,也與工會代表約談過,不過洋華與今天報告主題背離,不能對外公布。

立委楊麗環質疑,難道勞委會在調查過程中,沒查到任何涉及假研習真工作的情況?王如玄表示,勞委會在不容許陸勞來台打工上目標絕對與大家一致,若是真有違法情況,勞委會也希望能抓到。不過從之前調查經驗有些技術問題,因為必須進到無塵室,但光是換無塵衣等步驟就耽擱五分鐘,無法第一時間衝到現場,廠商有可能利用五分鐘做現場改變。

王如玄也強調,目前雖無調查到具體事證,但各部會都不願意結案,就是因為要努力查出看有無蛛絲馬跡。

對於勞委會在洋華事件爆發後,始終以勞委會不是主管單位為由,未積極主動查核,而是表示「我們願意配合調查」,立委黃淑英痛批勞委會態度相當不積極,尤其陸勞有無真工作的情況,應由勞委會的專業去判斷,王如玄則重申勞委會並非裁罰機關,但願意提供專業意見。

立委陳節如質疑,洋華光電在4月前未符合定額進用,但在5月就馬上通過,而且洋華產能未減少,很明顯就是減少正式員工,以非法陸勞代替,讓雇主無須付擔勞健保和加班費。王如玄表示,勞委會會查今年度勞保加保員工總數有沒有變化,但可能是多聘用身心障礙的人,而達到政府標準,增加員工人數。

【2010/11/15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全文轉載自聯合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