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

如果選擇一支有人性的手機,是消費者選擇了一種人性的生活方式,那麼當一個品牌選擇了一家血汗代工廠,他們選擇的又是什麼?

[立報] 臥底踢爆真相 富士康承諾跳票

張貼者: Yusuke 2010年10月18日 星期一

【記者呂苡榕綜合報導】香港大學師生監督無良企業行動(SACOM)公佈一項名為「富士康的軍事化管理:工人異化成機器」調查報告,報告中揭露富士康深圳與杭州工廠內工人勞動狀況。

雖然在連續跳樓事件後,富士康承諾提出加薪、加班限制,但實際上深圳工人仍未加薪,加班時數也高達一個月80小時,場內甚至有高達1/3的建教生。


實際工資無法溫飽

富士康連續跳樓事件後,SACOM訪談了約1百名富士康員工,在5至7月間進入廠內擔任臥底工人,獲得這份觀察報告。報告指出,自殺事件後,在全球矚目下富士康承諾提高工資,宣稱85%的工人薪資已調整至2千人民幣,但經調查發現深圳工人仍未獲得加薪通知,富士康也在近月減少員工福利與津貼。

工人表示,只有符合績效評優、年資滿半年且對公司有特殊貢獻者才能加薪。富士康給的薪資不足以讓工人在城市過上溫飽的生活。根據SACOM的計算,深圳地區2010年的生活工資約為2,293元,即使加薪,頂多只有2千元工資。在杭州生活工資與實際工資相差高達923人民幣。

過去生產旺季時,富士康工人曾經每月加班120小時,工人表示,iPad第一代生產時,周日也要上班,每13天休息一天,每天工作12小時,很累。因為基本工資不足以糊口,工人只得自願加班多賺點錢。

軍事管理冷酷無情

外界一直質疑的軍事化管理,在調查中也完整呈現。工人反映,每天連續工作10多個小時,一秒都不能停下來,工人被要求像機器一般,總是被提醒必須服從管理階級,不能質疑。

生產線上的工人必須高度集中注意力,伸懶腰、打呵欠都不被允許,一位剛辭職的女工反映,新人沒有人可以說話,一整天待在冷酷的工作環境,「如果繼續做,我也可能辭職。」

工人沒有獲得足夠的職業病防護用品和健康檢查,一旦發生意外,中層管理人員將失去績效獎金或升遷,因此管理者往往隱瞞事故。工人生病或受傷,得自行負擔醫療費用。

用學生取代正職缺

6月起,富士康停止招收新員工,職位空缺由數十萬建教生取代,中國媒體指出,河南省政府恐怕在富士康與職業學校間起了中介作用。學生在生產線上與一般工人無異,學生沒有「勞動法」和「勞動合同法」保護,也未與富士康簽訂勞動契約,更沒有購買社會保險,一旦發生事故,沒有社會安全網保障。

對於富士康內部複雜的勞動條件問題,SACOM呼籲富士康的客戶、各國知名電子品牌,必須負起社會責任與與品牌上的法律責任,要求上游生產工廠為第一線工人提供良好的勞動條件,莫讓富士康連續自殺事件再度重演。


全文轉載自台灣立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