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

如果選擇一支有人性的手機,是消費者選擇了一種人性的生活方式,那麼當一個品牌選擇了一家血汗代工廠,他們選擇的又是什麼?

國際投資機構 緊急呼籲改善電子業製造工廠的勞動狀況

張貼者: Yusuke 2010年7月28日 星期三

國際投資機構 緊急呼籲改善電子業製造工廠的勞動狀況
作者 CSR Taiwan  
2010/07/27, 週二
http://www.csrtaiwan.org/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528&Itemid=9


針對富士康公司一系列的員工自殺事件,來自歐洲、澳洲和美國的45個責任投資機構於7月21日聯合公開發佈「關於電子業製造工廠的自殺與工作狀況的投資者 聲明」(Investor Statement Regarding Suicides and Working Conditions at Electronics Manufacturing Facilities),譴責全球電子業供應鏈中侵害人權的工作狀況。

領銜發起連署的投資機構有Boston Common Asset Management,、LLC、Trillium Asset Management Corporation、As You Sow 和責任投資界著名的Domini Social Investments LLC;這些投資機構都是美國「企業責任跨信仰中心」(Interfaith Center on Corporate Responsibility;ICCR)的會員。

連署此一聲明的投資機構,希望藉此對此對其投資組合中的消費性電子產品廠商發出強烈的訊息,促使其對提昇供應鏈的合規性(compliance)採取更嚴格的措施。

該 聲明一開始即表示,「參與連署的投資機構為富士康科技集團在中國的工廠近日的員工自殺深切地感到困擾(deeply troubled),該集團的中國工廠為全球性公司製造消費性電子產品,而這些公司當中,包含Apple、Dell、HP、Motorola、Nokia 和 Sony等,均為我們之中許多投資機構的投資組合項目。」

該聲明強調,非政府組織指出在電子業的製造部門普遍存在著諸如過度 加班、辱虐管理等侵害勞工人權的情形,並導致工廠勞工的極度壓力和心理健康問題。聲明中特別表示,「雖然還不清楚富士康勞工自殺的個別原因,但是根據非政 府組織對勞工的訪談,這些供應鏈工廠顯然會是令勞工感覺壓力和辱虐的工作場所(stressful and abusive workplaces)。」

聲 明中也表示:「過度加班乃是諸如富士康工廠等消費性電子業核心的系統性問題。因此,我們樂於見到富士康已經同意實質地提高薪資,這應該會降低勞工為賺取一 份可持續的生活工資而需要加班的時數。我們也欣見富士康宣布關於檢視員工心理健康議題和提供員工心理諮商服務的計畫。我們也注意到Apple、Dell、 HP和其他公司已經公開聲明將會自己進行調查,並與富士康一同來確認為改善其供應鏈上勞工的工作環境所需採取的改善措施。」

聲明中 也針對相關勞工人權議題的「系統性」特質特別做出了說明:「我們相信這些人類悲劇所指出的議題,絕非侷限於富士康的特殊屬性,而蘊含著更廣泛的系統性挑 戰。好幾家連署的投資機構已經共同與許多全球性公司就供應鏈合規性進行了超過十年的對話。雖然在工作場所的狀況和勞工所得上是有某些改善,可是卻缺乏整體 狀況已得到大幅改進的證據。問題之一,是大部分全球品牌商不樂意揭露在這些工廠中所發現的問題的性質和嚴重程度,也未揭露他們在處理這些問題上的作為。這 些事件提示了一個機會,讓電子業來竭力強化為改善供應鏈勞工的工作狀況和生活品質所做的努力。」

聲明也嚴正表明,支持電子業的品牌商和其供應商,就改善勞工的工作狀況和生活品質進行下列的努力:


# 建立安全與非辱虐性的工作場所(safe and non-abusive workplaces),並就維持和改善工作狀況給予勞工有意義的發聲管道。

# 針對勞工權利、工廠程序、溝通與申訴機制對勞工提供有力而持續的訓練課程。

# 密切遵守加班限制的規定,並確保加班是自願性的。

# 訓練一線的監督與管理者,以消除工作騷擾和其他的辱虐型態。

# 支持勞工尋求工會代表和集體協商的權利。

# 研究移工的社會處境在勞工的焦慮、壓力和自殺等問題上所產生的影響,以及在確實存在影響的情形下,找出可處理此一問題的各項社會與產業政策。


聲 明對於已經有超過40家消費性電子產品公司加入電子業企業公民聯盟(EICC),藉由一份行為準則來改善勞工狀況,表達了讚許之意,但聲明也特別指出: 「最近,EICC的報告說明該組織的成員中有74%的公司認為工作時數乃是供應鏈的三大主要改善事項之一。然而,我們相信EICC在確保勞工權利上可以更 有主見,可以有更多的積極表現。EICC正透過年度報告來緩步改善其透明度,但我們仍不清楚有多少EICC的成員特別致力於稽核其供應鏈,以及有多少 EICC成員積極地追蹤各項矯正行動。我們鼓勵EICC經由新設的員工健康與福利工作小組(Employee Health & Welfare Task Force),與利害相關人進行廣泛的對話,這不僅是要來蒐集資訊,更是要藉此對處理電子業的系統性議題的方式做出建議。」

聲 明也對投資機構參與企業人權議題的基本立場做出了詮釋和釐清。聲明中表示:「作為投資者,我們所關切的是這些當下的事件對我們的投資組合與納入投資組合裡 的公司所可能產生的實質影響(material impact)和所呈現的更深層挑戰。人權政策和行為能夠對公司與其供應鏈的財務產生重大影響。現存的公司行為準則和供應鏈責任計畫屢屢被證明是不足夠 的。投資者因而需要對公司詢問真正的實際問題,並且期待著從管理階層獲得及時而實質的公開揭露資訊。」

聲明也特別強調:「作為具備 長期觀點的投資者,我們確知為解決這些系統性問題而在薪資、訓練和監督上做出更高的投資,既是必要的,也是值得的,並應有助於提高電子業製造體系的整體永 續性。在通常的情形下,為著緩解重大的長期危機而付出前置成本是可被接受的。一個更永續的製造體系,應該要能對勞工提供生活工資(living wages)和體面的工作條件。一個更永續的製造體系,可以降低高勞工流動、勞工抗爭、高昂的工廠遷移成本、和消費者抵制等的風險,符合著每一個人的最佳 利益。我們鼓勵公司以及投資者都能掌握此一機遇,採取長期的觀點,集中心力在建立更可永續的供應鏈。對於放棄導致這些悲劇事件的短期性思維,我們都必須做 出更嚴正的承諾。」

聲明最後重申:「我們相信現在該是電子業、投資者和政府嚴肅面對富士康工廠的自殺所呈現的特殊議題,以及其對全球製造模式所提出的系統性挑戰的時候。我們首先應該關切的是富士康如何做出改善,但是卻不能只停留在這個問題上。」

Adam Kanzer,Domini Social Investments的執行董事和總顧問,就發表聲明一事提了出如下的說明:「富士康自殺事件是一個已經響了許多年的警鈴最近的一次警示。我們的全球性 製造體系,是奠基在無法持續的基礎上的。投資者如果沒有對發生在工廠現場的實質改變表達強烈的支持,我們還是會不斷漂流在一個接著又一個的危機中。」

Jonas Kron,Trillium Asset Management 的副總裁,針對此一聲明則指出:「除了人權的意涵之外,我們作為法人投資機構非常關切諸如富士康最近的員工自殺這樣的事件對我們的投資組合所可能產生的實 質影響。不論產品是在何處生產製造的,公司、投資者和政府都需要考慮這些議題的長期影響,而非僅僅聚焦在短期的反應上。」

Boston Common Asset Management的董事暨ESG研究和利害相關人倡議主任 Steven Heim ,也特別說明:「我們相信,這對電子業是個警訊,電子業必須加強對生產其產品的勞工改善勞動條件和生活品質。我們促請公司、供應商、政府和投資者能關注於 建立更永續性的供應鏈,以便緩解危機,並同時建立安全和諧的工作場所。」

Neil Brown,Aviva Investors 的社會責任投資基金經理認為:「不論對任何產業的任何公司,疏於提供體面的生活工資與安全的工作環境,都是不可接受的。消費者瞭解這點。這就為那些居於領 頭羊地位的公司提供了明確的財務機會,也會對那些無法居於前沿的公司造成相當的風險。」

ICCR的人權主任 Rev. David Schilling 則表明:「針對處於複雜的全球供應鏈下的勞工,就各項挑戰去推行系統性的解決方案,這件事情不論從人性的觀點還是從金融的觀點來看,都是重要的。」


新聞來源:

http://www.csrwire.com/press_releases/30094-International-Investor-Coalition-Urgently-Calls-for-Improved-Working-Conditions-in-Electronics-Manufacturing-Facilities


聲明的完整英文版:

http://www.bostoncommonasset.com/news/documents/InvestorStatementonWorkingConditionsJuly212010.pdf
http://www.iccr.org/news/press_releases/072110InvestorStatementonWorkingConditions.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