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

如果選擇一支有人性的手機,是消費者選擇了一種人性的生活方式,那麼當一個品牌選擇了一家血汗代工廠,他們選擇的又是什麼?

[苦勞]生產鍊上血汗斑斑,Computex Taipei學生抗議

張貼者: alittltpuma 2010年6月7日 星期一


2010/06/06 苦勞報導


生產鍊上血汗斑斑

Computex Taipei學生抗議

孫窮理

苦勞網特約記者

主題:



勞工

標籤:



Apple企業社會責任洋華資訊電子業鴻海

事件:



2010富士康員工自殺2010洋華光電違法資遣

張貼者:



blackdog

責任主編:陳品安

洋華光電勞資爭議、富士康工人自殺…等事件引發對全球資訊電子產業供應鏈「血汗工廠」議題的重視,近日,工運、學生團體也發起多項活動,要求供應鏈最下游的一線大廠實踐其「企業社會責任」。6月5日,高科技冷血青年串聯台大、政大、輔大學生十餘人,挑上了號稱全球第二大電腦展的Computex Taipei最後一天,開放一般民眾參觀之際,在台北市貿中心以行為藝術的方式表達訴求。





(攝影:孫窮理)



「科技始終來自於人命」,兩位參與者扮裝成「高科技」產業工人的屍體,用水槍在他們身上,潑灑紅色顏料,並且邀請一位展場show girl,穿著清涼,在兩具工人屍體上走秀展示給媒體拍照;這齣與展場裡進行的活動依稀彷彿的演出,突顯了爭相趕來接觸新3C產品的玩家們,他們手上的這些商品,背後卻是一間間的血汗工廠、殺人工廠。



這個行動引起了主辦單位的注意,要求學生們離開,保全甚至一度走進表演的範圍內、要求學生離開,並意圖阻止媒體的拍攝,不過在幾番拉扯之下,整個表演仍照原定計劃完成;最後工人的「屍體」爬起身來,要將身上的紅色顏料塗抹在拿著水槍向他們噴顏料、扮裝成高科技大老闆的演出者身上;完成表演後,在保全的持續施壓下,學生拖著兩具屍體,離開了展場。





Computex Taipei展場保全出面阻止學生的行動,一度發生拉扯。(攝影:孫窮理)



表演的學生將「屍體」拖出會場外。(攝影:孫窮理)





離開展場之後,學生團體在場外宣讀了一首哀悼富士康、洋華勞工的詩,當中提到「他們說/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我們說/科技始終來自於人命/QuietlyBrilliant行銷長神祕的微笑/我們的剝削很Hunble從不留下痕跡/單親媽媽的哭訴換來一句/『洋華的事情跟我們沒有關係』」再度對數日以來,對洋華勞資爭議始終不願意公開表態的HTC表達抗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