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

如果選擇一支有人性的手機,是消費者選擇了一種人性的生活方式,那麼當一個品牌選擇了一家血汗代工廠,他們選擇的又是什麼?

香港團體祭奠自殺工人 富士康閉門拒絕回應

張貼者: Yusuke 2010年5月25日 星期二


Students & Scholars Against Corporate Misbehavior
Telephone: (852) 2392 5464   Fax: (852) 2392 5463
Email: sacom@sacom.hk   Website: www.sacom.hk
Mailing Address: P.O.Box No. 79583, Mongkok Post Office, HONG KONG
[新聞稿]
2010525

香港團體祭奠自殺工人 富士康閉門拒絕回應

台資企業富士康集團位於深圳龍華及觀瀾的廠區過去半年內有11年輕員工跳樓自殺、造成92傷,事件讓人震驚。香港「大學師生監察無良企業行動」(SACOM)今早聯同多個本地勞工團體、以及關注自殺潮事件的學生,前往富士康香港總部抗議,以默哀與紙造iphone祭奠自殺死者,並遞出請願信要求與富士康管理層對話,但富士康一直緊閉大門,未有回應請願者的訴求。

SACOM 與約30名關注富士康自殺潮事件的參與者,帶同穿上了富士康工人廠衣的紙紥工人,在富士康辦公室門外擺設簡單靈堂,舉行默哀儀式,以「撒溪錢」寓意工人因在生時的工資難以維持有尊嚴的生活、期望死者在另一世界得到補償。富士康的工人,每月底薪只有深圳法定最低工資人民幣900元,隻身南下到城巿打工的農民工,為賺取較高的工資,只能簽署「自願加班切結書」,放棄《勞動法》加班36小時上限的保障,日以繼夜地工作,每月動輒加班100小時,才能拿到約1700的工資。

SACOM根據恩格爾系數法,以每月食品消費約613元、恩格爾系數為0.5(即每人以月收人一半購買食物)、贍養系數1.87(每一就業人口供養1.87)作計算,得出深圳每月最低生活工資標準應為2293.7元。在每月法定加班時數上限36小時內,應得加班工資711.8元,合共3005.5元。SACOM要求,在行業中有著龍頭位置的富士康,應對其員工負起企業社會責任,領導同行改善工資,立即提高基層工人工資至每月3000元人民幣,以確保合理的生活工資及加班工資。在行動結束前,SACOM燒「紙造iphone」給自殺工友,要求富士康改善工人待遇。工人艱辛工作月入也不足購買他們所生產的電子產品,實在可悲。

富士康為全球最大的電腦系統生產商,連續四年穩居中國內地企業出口的首位,其主要客戶包括:蘋果、戴爾、惠普、諾基亞、摩托羅拉等等。SACOM認為,在iphone等日新月異的科技產品的潮流下,廠商生產效率的壓力會轉移至工人身上。例如富士康,即以嚴格的管理方式要求工人。但富士康並未有照顧好工人精神及集體生活,例如富士康工會副主席陳宏方便曾向媒體承認,在深圳富士康的數十萬工人中,專職的工會人員只有15人,遠低於國家規定的每1000人須有1名工會幹部的標準,在應付緊急事故、或支援工人的日常困境上,工會難以發揮作用。SACOM要求富士康促進工會的工作,保障工人參與工會的權利,讓工會發揮真正集體力量,以改善孤立的環境和生活條件。



 


--
Debby CHAN
Project Officer
Students & Scholars Against Corporate Misbehavior (SACOM)
Website: www.sacom.hk
Tel: (852) 2392 5464
Fax: (852) 2392 5463
Email: debby@sacom.hk
Mailing Address: P.O.Box No. 79583, Mongkok Post Office, HONG K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