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

如果選擇一支有人性的手機,是消費者選擇了一種人性的生活方式,那麼當一個品牌選擇了一家血汗代工廠,他們選擇的又是什麼?

[立報]爭工作權 洋華工會:別給錢了事

張貼者: Yusuke 2010年5月18日 星期二

來自立報報導
http://www.lihpao.com/news/in_p1.php?art_id=40443

【記者呂苡榕台北報導】5月17至21日,亞太經濟合作會議企業諮詢會議(ABAC)在台北舉行,這次以「致力於全體的永續成長」為主題,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到場進行座談,再度遭到洋華光電產業工會成員抗議。

由於宏達電生產的智慧型手機HTC,觸控式面板供應商洋華光電年初發生重大勞資糾紛,至今面對工會抗爭沒有正面回應。為了讓更多人看見高科技背後的陰暗面,工會成員17日到達議場,分發「拒絕亞太地區淪為血汗煉獄」新聞稿,同時拉布條抗議,希望與會的各國來賓可以正視高科技背後的生產問題。

政府部門互踢皮球

雖然洋華光電發生勞資糾紛已經好幾個月,工會成員奔走各政府部門希望尋求協助,但行政院只把問題丟回勞委會,而勞委會一開始承諾進行跨部會協調,但之後卻說沒有這個必要。工會成員表示,甚至在廠內工安有問題時,勞委會也只是要求洋華限期改善,並沒有其他懲處動作。

為了爭取合法的勞動條件,工會成員在各種公開場合進行陳情與抗議,包括前往洋華客戶宏達電的手機發表會抗議,宏達電也回應已經向洋華了解事情經過,但當工會要求宏達電在網站上發出相關聲明時,卻遭宏達電拒絕。

桃園縣政府勞動處勞資關係科科長周賢平表示,針對洋華違法苛扣加班費,限期5月底前將短少計算的加班費全部還給員工,也會持續追蹤是否有完成補發加班費。至於惡意資遣工會幹部,由於勞資雙方認知落差太大,周賢平表示,只能儘量讓雙發達到共識,否則走向行政訴訟,對勞工本身比較不利。

打零工也要抗爭

工會秘書杜光宇表示,遭資遣的工會成員現在一邊打零工一邊繼續抗爭,問及資方是否有與他們接觸,杜光宇表示,洋華不斷找人與工會成員聯繫,希望能夠給錢了事,但是工會成員要求的是重回工作崗位,他說:「資方不要只想拿錢解決,勞工又不是乞丐。」

杜光宇也不解的說,工會只是希望洋華能夠依法計算加班費,對洋華來說一年只多支出2千萬,他們不了解為什麼年收入上億的公司,卻連「守法」都做不到。

杜光宇感慨,政府明顯偏袒資方,遇到勞資爭議沒有積極處理,反而幫忙企業壓低成本,讓台灣勞動條件越來越差,妄想靠幾個企業就能救台灣,這樣的政府遲早會垮台。



▲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後左)17日出席2010年亞太經濟合作會議企業諮詢委員會(ABAC)。台北大會致詞時,洋華工會代表衝上講台表訴求,王雪紅露出尷尬的笑。 (圖文/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