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

如果選擇一支有人性的手機,是消費者選擇了一種人性的生活方式,那麼當一個品牌選擇了一家血汗代工廠,他們選擇的又是什麼?

「慘」學合作「教育部成派遣公司」

張貼者: Yusuke 2010年4月9日 星期五

台灣立報2010-04-08 23:00【記者呂苡榕台北報導】   

  洋華光電產業工會抗爭持續延燒,繼苛扣加班費、低報勞健保,及惡意開除工會幹部後,工會再度提出洋華違法事實。工會幹部指出,洋華工廠內約有3百至4百名的建教合作生,超過勞委會法定人數,其中包括未滿16歲的高一學生,違法使用童工,遭桃園縣政府開出罰單。

  為了控訴洋華違法使用建教生,洋華工會8日下午前往教育部陳情,洋華工會秘書杜光宇指出,學校和工廠有時簽約長達9個月,就連高一學生都送進工廠去,到底學生繳學費做什麼?

  學生在有毒的環境裡面,負擔與成人一樣沉重的工作量。杜光宇質問:「難道就因為他們窮,所以該像狗一樣被對待嗎?」建教生失去青春歲月,被關在工廠裡比關在監獄還慘。

  前自主工聯執行長劉庸表示,建教生制度本來是為了大家有書讀、又有工作,結果變成為工廠提供便宜工人。

建教生工作超時

  洋華工會上演行動劇,諷刺教育部成為「童工派遣公司」,將「青春的肉體」送進工廠。教育部為了符合資方需求,犧牲建教生權益,不但讓洋華裡面的建教生一天工作12小時,還要輪值大夜班。

  綽號「香菇」的洋華建教生,目前在台南私立育德工業家事職業學校就讀二年級,在LED部門工作,有時候會聞到空氣中有噁心的味道。雖然有勞健保,不過公司並沒有安排他們固定做身體健康檢查。

  香菇曾有過一個月沒有休假,因為太累,所以在主管要求加班時他拒絕。沒想到隔天遭主管約談,「也有朋友因為被放入黑名單,之後被退廠,不能再到同一間公司上班」。雖然被退廠,朋友反而覺得很慶幸。

時間壓縮工資少

  因為公司常常加班,所以一學期幾乎沒時間回台南看家人。香菇說,家裡狀況其實還好,只是想幫點忙。雖然一個月加班時數超過1百小時,香菇的薪水還不到3萬塊。

  平時住在員工宿舍,6人一間,床鋪加衣櫃就占滿整個空間,10點多下班回到宿舍,梳洗整理差不多也12點了,隔天早上7點起床,接著就是持續一整天的工作。中午雖然有半小時休息,「但是要從無塵室出來,匆匆忙忙吃完飯再進去,根本沒有休息時間」。

  香菇說,沒加入工會前,也曾向公司要求一些基本權益,但公司看自己是建教生,不當一回事。工會抗爭後,公司要求他們簽一份聯署書,表示自己不支持工會,「而且主管會站在旁邊看你簽名」 。

教部將派員視察

  由於洋華已確實違法,遭桃園縣政府開出罰單。教育部表示將立刻進行了解,如果確實違法,將組成專家小組到工廠視察,同意會帶著工會代表一同前往。

  先前行政院答應組成跨部會小組處理洋華重大勞資爭議事件,最後卻食言。工會成員隨後前往行政院抗議,他們表示,被開除一個月了,行政院卻沒有任何作為,曾答應的跨部會小組到現在還不見蹤影。

  對此,行政院何參事表示,將責成勞委會進行跨部會整合,安排各部會與洋華工會開會協商,了解該如何處理。杜光宇表示,雖然不滿意政府推託的態度,但仍願意給勞委會一些時間處理,只是他也強調,如果勞委會不積極,他們將提高抗議的層級。



洋華工會8日前往教育部陳情,控訴洋華光電違法使用建教生,要求教育部停辦洋華建教合作。洋華工會以「教育部童工派遣公司」匾額送給教育部,諷刺教育部為了符合資方需求,犧牲建教生權益。 (圖文╱郭晉瑋)